您当前所在位置:县区科协篇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科协在行动——县区科协篇(洪泽区科协)
时间:2020-03-10  浏览次数:  字号:[ ]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启动以来,洪泽区科协严守政治性,强化示范性,注重人民性,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做细做实做好。

关口前移,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区科协始终把政治性作为科协事业发展的灵魂,坚持以服务科技工作者,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公民科学素质提高,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为己任,在具体工作中认真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科学技术普及法》,在全社会和广大居民中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区科协迅速安排单位工作人员下沉到富强家园小区,战斗在防疫工作第一线。经过和社区的联系及必要的岗前培训后,洪泽区科协副主席、二级主任科员向德美亲自带队安排工作人员配合社区做好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防疫期间对包干的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严格管控人员流动外出,与社区工作人员、物业、网格员等协同作战,在小区进出口卡点轮流值班,劝阻外来人员和车辆,检查小区居民通行证日期实行单双号放行,为进出人员测体温、查口罩,有效保障社区群众正常的生活秩序,用实际行动在疫情防控一线构建起一道坚实的防护墙。

示范引领,科普志愿服务做表率。疫情牵动人心,区科协组织全区4600多名科技志愿者义务参与各类志愿活动,合力抗击疫情,打好病毒防控的阻击战。省级科普示范基地淮安食用菌基地、劳模农庄负责人刘卉率先后参加淮安市科协组织的为淮安71名援助湖北疫情医护工作者举行的“爱心捐助”活动,并把慰问品送到越城村、万集居委会,并通过相关渠道从国外协调购买500多个医用口罩等物品送到疫情防控执勤网点。战“疫”不停,我的后勤供应就不止,刘卉这样说道。省科普惠农服务站江苏国瑞绿色食品有限公司长期以来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董事长赵建国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奋战在抗击疫情爱心捐助第一线,25日、17日、19日、21日、31日五次参加抗击疫情捐助公益活动,并赴全市新冠疫情防控救治定点医院淮安市第四人民医院、解放军东部战区总医院淮安医疗区捐赠该公司自己生产的禾采牌有机大米。此外,区科协还充分发挥报刊电视、微信、短信等媒体作用,结合各镇(街道)科普画廊、宣传横幅等,宣传国家、省、市科协等制作的疫情防控专题片、视频宣传短片及科普知识。区电视台专题播放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视频,洪泽发布微信公众号及时宣传发布防疫科普知识。

接长手臂,发挥基层科协“四长”作用。区科协注重把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危作为科普工作的主线和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充分发挥基层科协组织作用,动员镇(街道办)卫生院长、农技站长、中小学校长、科技型厂长等“四长”,打通服务科技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利用他们的技术优势和力量,积极参与科普防控、健康知识传播等工作,有力地保证了全区广大群众无一例新冠肺炎确诊事故。岔河镇科协副主席、文广站站长吴宝来坚守岗位,冲锋在前,连续工作20多天,值班播报省、市、区和岔河镇疫情防控方面的通告以及有关疫情防控方面的卫生知识,让全镇广大群众能够及时准确地了解疫情;东双沟镇科协副主席、农技站站长陈加宽,看到镇内种植大户因蔬菜无法外出销售导致蔬菜滞销,积极帮助农户寻找销售渠道,得到种植户们和周围乡亲的称赞;西顺河镇科协副主席、卫生院院长陆钦海在接到通知后迅速组织全院人员培训业务知识和防疫知识,分批培训镇村相关人员和村卫生院员,让大家科学的工作方法带给广大群众尽快知悉疫情,对不配合做居家观察的村民,还不厌其烦地亲自上门做好解释劝说工作,推动了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 (向德美 臧梦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