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县区科协篇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科协在行动——县区科协篇(淮安区)
时间:2020-03-11  浏览次数:  字号:[ ]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淮安区科协闻“疫”而动,立足岗位职责,全面动员、全员参与、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上下联动,传播防控科普知识。区疫情防控工作紧急会议一结束,区科协就迅速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疫情防控应急科普方案,全面部署疫情防控及应急科普工作。主动联合区融媒体中心,专门制作一期《科普新天地》电视节目,专题介绍科学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科普知识,从正月初四起,每天在区电视台黄金时段连续播放两周。利用微信、网站等平台,及时转发科普中国和省市科协发布的防疫科普知识,转发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部署和相关精神,并通过镇、街科普信息员、“四长”、企业科协等工作群进行转发,进一步提高了公众自我保护意识和疫情防控能力。

二是汇聚力量,积极投身防疫一线。严格执行区防控指挥部的工作要求,每天及时登记上报工作人员体温情况,对办公场所、区域每天进行一次彻底消毒,免费向下属学会、协会和企业科协赠送消毒液,指导科学防控。及时转发了市科协《致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一封信》,动员全区科技工作者特别是医卫“四长”强化政治担当,用好科技武器,投身抗疫主战场。全区科技工作者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展现了动人的岗位风采。淮安市首例确诊病例镇---石塘镇科协兼职副主席、建淮卫生院院长孙建东,昼夜投入到防控第一线,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他的身影,29日接镇指挥部命令,第一时间把密切接触者送区集中隔离,因无合适车辆,他在做好防护的基础上亲自驾驶农用三轮车分批运送密切接触者到指定宾馆观察。平桥镇科协兼职副主席、平桥卫生院院长汪一兵,春节以来没有回过一次家,每天吃住在医院, 坚守岗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除了医护科技工作者忙我战斗外,企业科技工作者也积极主动作为。江苏康乃馨织造有限公司科协联合科技工作者,在接到为武汉雷神山医院生产1500套床上用品任务后,争分夺秒,从生产到运输,仅用12个小时就将1500套床上用品送到武汉雷神山医院。区高新技术企业淮安中兴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是淮安市唯一外科口罩生产企业,从大年三十开始,企业科技工作者和40多名工作、两条生产线、两班倒全速生产,外科口罩日产量由过去的1.5万只增加到3万只。这些只是全区科技工作者们响应号召,坚守在基层疫情防控的一线的缩影。全区还有许多科技工作者们不舍昼夜,舍小家为大家,用使命担当,为人民群众建起了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

三是志愿服务,展现党员干部风采。区科协除留必要的人员值班、处理正常工作外,其他同志全部以志愿者身份,进入社区、小区值班值守,做好疫情防控“守门员”。区科协学会部部长、老党员李鹤俊同志,今年60岁,距离4月份退休还有不到两个月时间,但他一直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除参加住宅小区防控值守外,还积极做好总投资9900万美元的捷群电子有限公司疫情防控和复工准备工作,协调解决了企业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区科协副主席赵建兵因儿子放假春节前从长沙坐车回来,为防止在车内接触疑似病人,主动居家自我隔离14天,直至隔离期解除。区科协办公室副主任陈国柱,主动承担区科协防控物资采购任务,主动申请到最危险岗位---浅深浴场人员排查、隔离志愿服务。淮安区实行机关单位挂包城市小区开展巡查宣传工作通知下发后,区科协第一时间进行布置落实,对所挂包的东方康桥小区28幢楼巡查宣传任务,全部包干到人,巡查人员每天上午830到下午5:30,佩戴袖标,手持小喇叭,进楼栋、进单元、细巡查、广宣传,重点宣传戴口罩、禁止两人以上在小区楼栋和单元内集聚,督促落实“四包一”制度和凭通行证出入小区,做好小区每日消毒等,做到不漏一栋楼、一个单元,全面搭建“防火墙”,坚决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