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人物展示篇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科协在行动 ——人物展示篇(彭杰)
时间:2020-03-16  浏览次数:  字号:[ ]

一年之计在于春”,当前正值农业生产关键期,但适逢疫情防控攻坚期,双线作战给农业生产带来挑战,市科协兼职副主席、江苏徐淮地区淮阴农业科学研究所(淮安市农业科学研究院)所(院)长、党委书记彭杰积极谋划,充分发挥农科院自身优势,全力做好“三件事”,助力春耕与防疫“双赢”。

一是发挥专家与线上服务优势,掌握农业生产需求。新冠肺炎疫情对当前我市农业生产、销售影响较大,目前蔬菜、草莓和养殖业是受影响较大的产业,后续对其他农业产业的影响也会逐步显现。自疫情发生以来,积极组织院内各条线专家充分利用产业微信群、“农技耘”APP、个人微信、QQ、电子邮件、电话等线上服务与全市各县区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保持密切联系,主动关心他们的生产、生活,掌握当前农业需求,解答生产中遇到的问题。

二是集中全院人脉资源,解决农户燃眉之急。针对苏嘴、马坝西瓜示范基地的疫情防护物资缺乏等问题,多方协调防护物资,制订当前田间管理方案,迅速解决马坝基地小拱棚骨架问题,积极开展服务,保障了生产需要。多措并举解决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滞销难题,充分利用“淮味千年”平台、微信群、QQ、电子邮件、电话预约等线上服务,积极开展农业种植户与小区居民农产品直通直达服务,为供需双方牵线搭桥,助力农产品销售。帮扶刘老庄草莓种植大户销售滞销的草莓,采取提前预约,集中配送的方式,仅在河畔花城一小区就销售了200多箱;帮扶淮安涟水县成集镇条河村扶贫基地销售香菇,以小区为单位开启助农突围,多了销路的保障,解决了农民的燃眉之急。积极选派优秀党员参加全市防疫工作,其中杨子博同志被选派到淮安区参与当地疫情防控。

三是组织全院科技力量,提出科学生产建议。针对当前生产需要,及时组织科技人员编写农业生产过程中疫情防护须知,组织科技人员撰写抗击肺炎疫情期间羊肚菌管理技术、麦田杂草综合防控、在田红椒栽培管理、设施黄瓜栽培管理、西瓜管理技术、生猪与肉羊生产管理等技术指导APP,在线上进行指导和培训,并通过“科普淮安”推送到乡镇和种养农户,服务当前农业生产。通过微信等方式将制定的“初春小麦田间管理技术意见明白纸”转发给各个示范县技术骨干,要求各个示范县充分利用线上模式指导农户做好当前小麦生产管理工作。

截至目前,累计开展线上答疑164人次,编写农业生产指导课件9件;微信指导合作社、农资经营户70多户,制定生产技术方案60多项;视频指导涟水、盱眙羊肚菌生产12次,指导涟水肉羊企业5个、大户12户,发放技术资料10篇,帮助扶贫基地销售香菇5000余斤;直接对接企业和基地各1个,参与市广播电台“疫情下,淮安蔬菜种植田间管理应注意什么?”节目1个,通过微信、全程指导西瓜定植;在6个示范县(洪泽、金湖、宝应、兴化、射阳、宿迁),3个试验点(涟水小李集、洪泽油田农场、宿迁洋河)制发田间管理技术明白纸1套;与农资头条,中农普罗丰禾合作参与线上直播(重点帮助修改ppt,制定稻麦田病虫草害防控方案等),日均线上培训人员近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