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基层“四长”篇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科协在行动——基层“四长”篇(刘兵)
时间:2020-03-10  浏览次数:  字号:[ ]

刘兵,淮阴区渔沟镇科协委员、吴集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他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坚决落实各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组织带动辖区医护人员冲锋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为守护群众的生命健康持续奔忙。

1.png

疫情就是命令,构建疫情防控第一道屏障

2020126日,农历大年初二,正是千家万户阖家团圆的日子。上午829,吴集卫生院的QQ工作群,一条“上午10:30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布置会”的紧急会议通知进入全体职工的眼帘。短短十分钟之内,全体职工回复完毕!

上午10:30会议准时召开,发热门诊、预检分诊的设置、全院疫情的信息报送、物资保障组的成立、村卫生室工作的部署,在半个小时的工作会议中一气呵成。会上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各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全院职工放弃休假,积极投入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硬仗、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贡献力量。

自从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刘兵白天全面调度防控工作,深夜还在村里排查武汉返淮重点人员,带动着医院党支部全体党员奋斗在抗疫的第一线。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刘兵及时启动了医院防控新冠肺炎防控应急预案,带领全院干部职工,自正月初二以来始终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他一直靠前指挥,经常深入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及下村排查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等防疫一线、督促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完善和规范相关管理措施。


一个口罩一件棉衣,彰显对一线职工的关爱

面对卫生院口罩紧张的现状,他带头要求行政后勤人员使用一次性普通口罩,充分保障了临床一线医务人员使用医用口罩。131日,按到上级疫情防控部门要求在343省道淮阴区渔沟五中队处设置车辆人员检测点的指示后,刘兵迅速组织协调,建立了疫情防控检测点。第二天上午疫情检测点就开始运行。当晚,天气寒冷,他又第一时间联系采购了棉衣为值守人员御寒。

一个人员不漏,逐个排查建立完善台账

刘兵全程组织并督导相关人员,持续摸排从武汉等地返乡重点人员。建立完善台账,全面加强监测。对疫情期间有发热、咳嗽、乏力等人员全面落实医学防护措施。几乎是每天必到各村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亲自到重点检测对象户家中,示范测量体温,规范开展日常检测工作,时时叮嘱检测工作人员要做好自我防护,摸排工作要仔细认真全面。

面对疑似疫情患者,刘兵立即指挥医护人员上门为患者采集血样,同时给其家人发放口罩,思想开导,叮嘱其一家,居家留观,做好自我防护,一有不适,立即与村医联系。

2.png

一个团队”助力辖区企业安全复工

223日下午,在得知吴集工业园区淮安市瑞恩鞋业有限公司即将复工生产后,刘兵带着疫情防控指导组上门指导企业复工的疫情防控。

淮安市瑞恩鞋业有限公司对吴集卫生院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要认真落实当前疫情防控和做好开复工工作的部署,在专业部门的指导下,快速展开复工前的各项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