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基层“四长”篇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科协在行动——基层“四长”篇(朱春峰)
时间:2020-03-10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0年的春节因“新冠”病毒地汹汹来袭而变得那么不一样,每个人都心系武汉、心系湖北,疫情日益严峻。大年初四,长西街道副主任、科协主席朱春峰一早就赶到了所挂钩的河堤社区,投身到了抗疫一线。正如朱春峰所说,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敌暗我明,让辖区居民迅速地了解病毒传播方式,科学防疫,不恐慌、不信谣传谣,迫在眉睫,而这个工作,作为基层科协,当仁不让,我们要以社区为战斗堡垒,以志愿服务的形式迅速展开攻势。

科普宣传喜闻乐见,接地气。“叶语和信达,河堤两朵花。……出门戴口罩,没事待在家。亲戚来串门,婉言拒绝他。……”这段朗朗上口的防疫小调是朱春峰根据河堤社区叶语世家和信达名府两个成型小区而量身创作的《河堤两朵花》,先后分为《防护篇》、《配合篇》、《口罩篇》、《辟谣篇》、《隔离篇》和《信心篇》等六个篇章,通过短信平台群发给居民,同时制作成快板说唱视频,通过区委宣传部上传到快手等短视频平台,“这种形式非常好,把我们两个小区比作河堤花园里的两朵花,大家伙喜闻乐见,我们现在就听社区的,他们确实都是为我们好。”叶语世家小区张阿姨看过手机上快手短视频后高兴地说。

志愿服务挺身在前,不含糊。疫情当前,舍我其谁,“在这个时候,我们必须冲在一线”,今年已经71岁的郑波院长兴奋地说,作为长西街道科协“4+1”成员单位的淮安清河医院第一时间行动起来,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责任到人,院长担任组长,在开展防控知识培训的同时,迅速设立预检分诊点,同时按照“一挂四包”要求,安排医务工作者每天上门对居家隔离人员测量体温,定期随访、密切监测。防控疫情,人人有责,朱春峰要求社区在每个小区电梯里贴上了《倡议书》,第二天辖区党员群众就积极响应,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志愿服务队”,手持“三字”宣传旗帜,发放根据“科普中国”自制的《新型冠状病毒公众应对指南》折页,图文并茂,居民很容易接受。

爱心捐助竭尽所能,做表率。疫情出现以来,一线工作人员的防护物质极度紧缺,朱春峰与科协成员单位逐一联系,“我来想办法!”长西街道科协“四长”之一的淮安红太阳广告传媒有限公司老板沈继权焦急地说,他通过自己的人脉关系,多渠道的筹措物资,先后向街道、社区捐赠了500只口罩,30斤酒精,还提供自己的面包车,陪同街道同志到金湖爱特福厂购买84消毒液,近期,又向街道捐赠了10000元,他的捐赠一度缓解了一线工作人员防护措施的燃眉之急,根据区委组织部的相关通知,同意批准他“火线入党”,“这是我应该做的,我这边的员工很多是残疾人,我们是一个爱心企业。”沈继权谦虚地说。


疫情当前,作为长西街道科协主席,朱春峰积极地调动辖区科协组织,协调资源,充分发挥了基层科协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疫情不再可怕,让生活充满希望,让人间充满大爱,科学战“疫”,我先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