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要闻动态 最新动态
淮安市举办“333产业人才”创新能力培育行动活动
时间:2021-09-29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贯彻落实《淮安市“333产业人才”聚集行动方案》,9月24-27日,淮安市“333产业人才”创新能力培育行动活动在淮安举办。活动由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江苏省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淮安市科学技术协会和淮阴区政府联合举办,全市企业技术负责人、科技研发骨干、项目负责人共250余人次参加了活动。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常务副会长盛小列、淮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红红参加了启动仪式并讲话。淮阴区副区长薛艳凤代表淮阴区政府致辞。淮安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张竹殿主持了活动启动仪式。

活动围绕淮安市三大制造业产业人才需求,重点突出新型装备制造产业发展需要,通过举办专题报告会、专业研讨、人才培育等形式,组织开展国外专利信息应用工程师培训、企业TRIZ创新方法培训、企业创新路径研讨等系列活动。

(24日上午活动启动仪式)

在活动启动仪式上,盛小列指出,此次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江苏省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淮安市科协、淮阴区政府合作,充分发挥国家级学会的平台优势、人才优势,为淮安积极引进国内外高端科技资源,推动淮安市“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建设高质量发展贡献绵薄之力。他强调,企业发展“动力”在人才,产才融合是必经之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还是在创新、在人才。引才聚才留才固然重要,但培育淮安一大批本土创新人才意义更为重大。

王红红在讲话中对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省科协组织专家来淮参加活动表示衷心感谢,对此次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她强调,近年来,淮安始终把人才作为创新发展的最强驱动、最强引擎,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打造人才集聚的强磁场更为重要。她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提升全市企业科技创新意识和科技创新能力,培育一批业务水平高、创新能力强、能够担负起新时代发展重任的中青年领军人才。

(24日上午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做《知识产权让企业驶入创新快车道》企业专利应用工程师培训主题报告)

在前期深入调研淮阴区新型装备制造产业技术难题的基础上举办了“企业创新能力提升研讨会”。研讨会上,盛小列以“关于技术成果转化的讨论”为主题,围绕“企业技术创新的特点”、“企业创新要素供给”、“技术成果转化问题”、“企业创新过程中的知识产权策略”、“政府引导基金”等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度解读。省企业创新服务中心主任吴科明、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研究会秘书长邱霓、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研究会项目部部长钱良等省、市专家围绕企业创新发展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后期将组织相关专家一对一服务。研讨会通过邀请专家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的方式,高效对接国家级、省、市级高端科技资源,激发中小企业科技人员的创新创业热情,解决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部分技术难题。同时,与会专家与企业负责人建立了进一步合作机制,为企业后期解决技术难题打通渠道。

(25日上午20家企业负责人及技术骨干参加企业创新能力提升研讨会)

本次活动邀请了北京汇智创新科技研究院张文海院长进行为期三天的企业TRIZ创新方法培训。培训班系统讲授了“TRIZ创新方法理论”、“发明人阿奇舒勒”,“TRIZ理论体系架构五种创新思维方法”,“技术矛盾分析与发明原理”,“物理矛盾分析与分析原理”等基本知识,重点围绕“物场分析与标准解”、“科学效应与功能搜索”、“技术进化法则与技术发展路径”及“大赛赛前指导”几方面进行深入的讲解和辅导。培训过程中,学员们积极互动,对授课知识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他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受益匪浅,一方面拓宽了视野、增长了知识,提升了创新能力;另一方面,通过案例分析、实操训练等培训形式,为他们在以后的工作中解决技术难题提供了很大帮助。

(北京汇智创新科技研究院院长张文海企业TRIZ理论培训)

本次举办的淮安市“333产业人才”创新能力培育行动活动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对于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和淮安市创新型城市建设具有重大意义。下一步,市科协将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搭建好创新服务平台,激发科技工作者的创新活力,发挥科技创新对企业的支撑引领作用,全面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助推“科创淮安”建设。


                                             通讯员:熊德平 顾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