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要闻动态 最新动态
首届枢纽城市发展论坛在淮安成功举办
时间:2022-11-18  浏览次数:  字号:[ ]

11月16-17日,以“交通支撑发展,枢纽促进融通”为主题的首届枢纽城市发展论坛在淮安成功论坛由中国公路学会、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主办,淮安市人民政府、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支持,淮安市综合交通运输学会、淮安市科学技术协会等共同承办。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交通运输部原常务副部长、中国公路学会理事长翁孟勇,江苏省原副省长、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原常务副主任、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理事长史和平,淮安市委副书记、市长史志军出席开幕式并致词。中国公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文杰主持开幕式。

(交通运输部原部长、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公路学会理事长翁孟勇致辞)

翁孟勇表示,枢纽经济作为新经济新业态的典型代表,正在成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中的新动能和增长极。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交通支撑发展,枢纽促进融通”,其目的是为了交流探讨交通枢纽建设与枢纽经济融合发展的新理念、新趋势、新方向,为全国各地枢纽城市的建设发展开拓视野提供思路。他相信,通过论坛的专家讲座,大家面对面的深入沟通交流,一定会有助于进一步加深对枢纽城市发展的认识、找到更多有效的发展路径、产生更多的合作机会。

(江苏省原副省长、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原常务副主任、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理事长史和平致辞)

史和平说,近年来,淮安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特别是交通运输事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是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在全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是淮安市委市政府大力发展枢纽经济、加快打造枢纽城市的重要举措和实际行动,也是淮安打造长三角重要交通枢纽、发展枢纽经济的创新探索,对淮安全面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将积极支持淮安市综合交通运输学会,更好发挥智库专家汇集优势、更好团结凝聚行业智慧力量、更好服务企业科技创新、更好服务淮安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建设,为淮安聚焦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全面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淮安市委副书记、市长史志军致辞)

史志军向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感谢大家长期以来给予淮安发展的关心支持并表示,首届枢纽城市发展论坛的举办,既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也为淮安高质量、高水平建设枢纽新城提供了强大动力。淮安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本次论坛为契机,积极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大运河文化带、淮河生态经济带、南京都市圈等重大战略叠加机遇,紧扣省委“淮安正处在‘重塑’发展阶段”的重要判断,加速产业结构、中心城市功能、交通地位“三个重塑”,更好地完善枢纽城市功能,促进枢纽经济发展,努力将枢纽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跨越赶超。

为促进全国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之间学术交流,探讨创新交通运输与枢纽经济融合发展的新理念、新趋势、新方向,此次论坛为来自北京、上海等8个省市的嘉宾、代表,搭建了一个分享经验、交流思想、增进感情、凝聚共识的平台,除设置致辞、主旨演讲、主题演讲等形式外,为积极展示枢纽城市发展经验做法、亮点成果,首届论坛还在会场设置了交流展区,参会嘉宾可了解到当下交通发展的最新成果、发展趋势。

本次论坛邀请了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等知名嘉宾。中国工程院院士、原科学技术部副部长黄卫,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李颉,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总工程师、国土产业交通规划院院长张国华、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惠先宝,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陆化普,同济大学中国交通研究院院长李兴华,百度智能交通研究院院长李琴等。此外,来自交通科技前沿的专家,还将从多角度、多维度,全方位分享交流前沿的行业政策、资源等。

(中国公路学会、淮安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首届枢纽城市发展论坛邀请了两百多名代表,分别来自全国城市公共交通管理、城市规划、交通设计、交通管理及运营管理专家,以及全国交通枢纽城市管理信息化研究机构、交通科研院所及大专院校学者。不仅覆盖传统交通领域还涉及“互联网+”,集聚大交通要素。论坛还举行了中国公路学会、淮安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