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要闻动态 最新动态
淮安市科协第六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时间:2023-01-03  浏览次数:  字号:[ ]


12月21日至22日,淮安市科协第六次代表大会在开元名都大酒店召开。市委书记陈之常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孙春雷发来贺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李森出席。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张惠扬代表人民团体致贺词。市科协主席解满启代表五届委员会作了题为《凝心聚力 踔厉奋发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淮安精彩篇章贡献科协力量》的工作报告。

陈之常强调,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科协提出的“四服务”要求,努力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淮安新实践贡献科技力量、增强创新动能,不断开创新时代淮安科技事业和科协工作的崭新局面。陈之常代表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代表和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他说,市科协第五次代表大会以来,全市科协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在服务科技工作者、加快科学普及与推广、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广大科技工作者勇担推进创新创业的主力军和先行者重任,为赋能产业发展、加快乡村振兴、服务疫情防控等作出了积极贡献。

陈之常指出,当前,淮安已迈上发展新征程,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牢记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把周总理的家乡建设好,很有象征意义”嘱托要求,大力实施“153”发展战略,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淮安精彩篇章,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更好展示“象征意义”。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强化思想引领,在追求远大理想中奋发向上。永葆忠诚之心,把对党忠诚、政治过硬作为立身之本、成事之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砥砺报国之情,大力弘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争做建设科技强国的探索者、奉献者、实践者。追求卓越之志,把忠诚之心和报国之情转化为追求卓越科学的实际行动,转化为在推动地方发展中走在前列的创新创造,在共同追逐城市复兴梦想中书写精彩人生。要勇挑发展重担,在服务中心工作中主动作为。争当产业发展的“先锋”,主动投身和服务全市重特大项目攻坚、重点工程建设,把成果体现在创新的产品中,同时对我市有基础有条件、符合国家规划布局的重大科技项目,积极推动加快落地。播撒科学普及的“种子”,自觉担起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重要使命,努力在全社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特别要突出青少年这一群体,引导他们从小热爱科学、崇尚创新。当好服务决策的“智库”,围绕全市发展中的重大科技问题,提出更多专业化、建设性、切实管用的意见建议。

陈之常指出,要攀登科技高峰,在推动创新创业中再立新功。聚力创新主攻关键核心技术,紧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步伐,大力推进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力争在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方面取得进展,创造更多具有领先水平的科技成果,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围绕创业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在融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践中争当“创客”,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精准对接,在创新创业中加快成果转化、成就人生梦想、推动社会发展。要弘扬科学家精神,在赓续光荣传统中引领风尚。实事求是、博采众长,坚持追求真理、严谨治学,加强与国内外交流合作,善于学习先进技术、借鉴相关经验,结合自身创新创造,拿出经得起时代检验的成果。保持定力、甘于奉献,在深学细研的赛道上下“十年磨一剑”甚至“数十年磨一剑”的苦功夫,厚积薄发、久久为功,在无私奉献中努力创造出一流科研成果。甘为人梯、奖掖后学,主动当好青年科技人才的“铺路石”和领路人,确保淮安科技事业青蓝相继、薪火相传。

陈之常指出,科协是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科协开展工作,为科协履职尽责、发挥作用提供广阔舞台。各地各部门要协同推进科技事业和科协工作发展,倾力呵护创新之花在淮安大地竞相绽放。各级科协组织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围绕淮安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要求,持续提升政治引领能力、服务大局能力、人才集聚能力、争先创优能力,真正把科协建设成为有温度、可信赖的科技工作者之家。

孙春雷代表省科协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淮安市科协紧紧融入中心、全力服务大局,扎实履职尽责、锐意改革进取,政治引领能力持续增强,科技经济深度融合发展,联合科普工作格局逐步完善,推动了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希望淮安市科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思想引领能力,汇聚高端科技资源、提升服务创新发展能力,树立全域科普理念、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夯实自身工作基础、提升综合服务能力,不断开创新时代科协工作新局面。

李森在闭幕式上希望全市各级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拼搏进取、奋勇争先,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淮安精彩篇章贡献科协力量。要聚焦政治引领,在科技自立自强上勇担重任。坚定政治立场、筑牢思想根基、勇担时代使命,把讲政治放在第一-位, 持续巩固党在科技界的执政基础。聚焦主责主业,在高质量跨越发展上再立新功。在科创赋能产业、全民科学素质提升、服务党委政府决策上求突破,紧扣“高质量跨越发展”这一首要任务,竞相作为、接续奋斗。要强化组织建设,在提升服务质量上汇聚力量。深化科协组织改革、加强队伍能力建设、弘扬科学家精神、讲好科协故事,不断“接长手臂”、扎根基层。

大会选举了80名淮安市科协第六届委员会委员。闭幕式上,宣布了新当选淮安市科协第六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常委名单,通过了《淮安市科学技术协会第六次代表大会关于第五届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淮安市科协<中国科协章程>实施细则》决议,宣读了致市科协五届委员会离任委员的致敬信、致全市科技工作者倡议书。


淮安市科协第六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兼职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委名单

(2022年12月22日淮安市科协六届一次全委会选举通过)

一、主席 (1名)

解满启

二、副主席 (4名)

张竹殿  朱从实  冯晓佳(女)  王  利

三、兼职副主席 (9 名)

吴建峰   蔡金勇  吕军仁  穆建良  傅玉良  徐  永   孙苏阳   陈 凯   秦  燕(女)

四、秘书长 (1名)

吴长青

五、常委 (40名,按姓氏笔画排序)

王  利  王玉宝   王品婷(女) 尤国宏  冯晓佳(女) 吕军仁  朱 强   朱从实   朱从耀   刘 蒙  

孙 蔚(女) 孙苏阳  李辛哲   吴 蔚   吴长青   吴建峰   余 润   沈忠炎   张竹殿   张青春  

张飚平  陈  凯   陈  跃   陈伯伦  庞进亮   胡从喜  秦 燕(女)  秦习农  贾韶千   徐 永  

曹苏群   曹将军  嵇道文   程雪峰  傅玉良   解满启   蔡金勇   薛成伟   穆建良  戴 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