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要闻动态 最新动态
淮安市委书记史志军调研科技创新工作
时间:2023-08-18  字号:[ ]


8月14日,市委书记史志军调研科技创新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将提升创新发展能力作为一项全局性、根本性、战略性的重大任务,把准科技创新的发力方向,全力培育壮大“7+3”先进制造业集群,加速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让淮安跨越赶超的创新引擎更加强劲。市领导李森、徐子佳、林小明、王向红分别参加调研活动。

史志军首先来到淮安市大学科技园、上海交通大学苏北研究院及科教产业园片区内的江苏科学梦创展科技、中移在线科创园等企业,实地调研大学科技园建设、高校服务地方经济、新型研发机构落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等情况。

史志军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集中精力、重点突破,建立完善高校科研院所与地方交流对接机制,深化科技创新人才引培和载体运用,加快构建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紧密结合企业实际需求,汇聚各类优质创新资源,打造好科教产业园“创新之核”,更好地赋能淮安经济发展。



史志军先后来到江苏高路复合材料、江苏业丰精密科技、捷泰新能源二期、江苏恒信诺金科技、江苏天士力帝益药业、江苏淮安联合农业创新科技中心等企业,详细了解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瞪羚企业和创新型领军企业的科技研发、市场开拓、行业地位及核心竞争力等情况。

史志军指出,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力军。要打造创新型企业集群,培育一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等,在做优存量的同时,建立以科技为导向、高新技术项目为重点的科技招商机制,更大力度招引科技项目,进一步做大做强创新增量。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鼓励引导企业深化产学研合作、实施重大科技项目、引进高端人才,抢抓成熟产业、新兴产业技术迭代机遇,依托科技创新做大产业规模、形成产业特色。

调研期间史志军指出要强化政策衔接与联动,加强与高校院所、高科技企业的合作,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整合利用创新资源。要聚焦承载能力提升,切实发挥科教产业园“创新之核”作用,在创新平台载体运用实效上下功夫,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产业布局,持续强化应用研发、企业孵育等功能,促进科技研发、成果转化、科技服务、总部经济等产业项目落户。要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通过装备更新、技术升级、产品结构优化、要素重组、管理提升等方式,分类推进企业在现有基础上推动产品迭代、生产工艺升级。要深化与科技资源富集地区的合作,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合组建产业技术协同创新联盟,推进创新成果转化、产业重大关键技术攻关、战略目标产品开发。人才是科技创新的决定性要素。要坚持引进、培养、服务多策并举,加快引进高层次人才,储备一批优秀年轻人才和青年基础人才,积极推进校企合作,推动职业教育、高等教育与产业需求精准对接,鼓励驻淮高校、职校参与建设契合淮安创新发展的优势特色专业,着力培养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

又讯:淮安市科技局、淮安市科协主要负责人参加此次活动,并按指示精神迅速进行对接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