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要闻动态 最新动态
创新101%服务 助推高质量发展 --市科协奋力谱写“科技为民、奋斗有我”新篇章
时间:2020-06-03  浏览次数:  字号:[ ]


101%服务过程中,我们除了要不折不扣完成‘规定动作’外,更要立足科协特色,做好‘自选动作’!”市科协主席王立华告诉记者,今年市科协定位“研析企业所思、排解企业之忧、协同企业创新、助推企业发展”101%服务宗旨,将与企业携手攻坚克难、互为促进、协同前行,用实际行动在市高质量发展进程中谱写“科技为民、奋斗有我”的新篇章。

用创新解决发展瓶颈

如何帮办和服务好重大项目?市科协给出的答案是用工作方式的创新,解决项目发展中的难题。

公司河北总部实验室中心将向淮安转移,我们发展中面临人才不足问题。”“在党建引领发展方面,还需要科协帮我们再提升!”在中国优材(淮安)科技产业园一期厂区爱美森木业,王立华一行在调研中仔细听取了企业负责人雷鸣关于企业今年以来生产运营情况的详细介绍。听说企业1—5月份实现销售6千多万元,利润1千万左右,预计上半年可以完成年初预定计划时,王立华很高兴。在了解到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时,王立华仔细梳理企业诉求及面临问题,并积极予以回应。


图一:428日,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王立华(左二)实地调研中国优材

(淮安)科技产业园


我们今年开展了‘党建引领科建,助推社会治理’创建活动,我们将以创建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一线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动作用。”王立华介绍说,我们希望通过这项活动,用活“四长”特长,汇聚多方资源,链接科技服务的“最后一纳米”。王立华的一番话让企业吃下了“定心丸”:我们相信在市科协的帮助下,通过这样的活动,企业必在党建、人才等方面有更大作为。

用科普打造优质环境

目前市场每头种猪苗售价1650元,毛利润70%左右,市场形势总体较好。”在中稳农业仔猪厂帮办调研现场,该项目负责人兴奋地向王立华一行介绍情况。

前景令人欣喜,问题也亟需解决。比如,沼液规模化、循环利用进一步向周边覆盖就遇到了问题。“要向周边覆盖,就要让老百姓先了解这项技术。”王立华现场“把脉问诊”说,一方面要重点向周边百姓推广,另一方面更要倡导惠农惠企循环经济的发展理念。

图二:良好服务、迎来新项目。江苏中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宗房(左一)与王立华主席交流新投资2亿元、年出栏15万头肥猪的育肥及配套沼气站项目


为此,市科协先后组织现场调研、学习、了解该项技术的流程,并分别向市农业农村局、市土肥站及环保部门进一步咨询沼液循环利用的安全性和政策的支撑性。在得到一致的肯定答复后,市科协将利用市、区科协科普阵地资源开设绿色种植农耕科普讲座,与在淮安区广电台农村节目中增设专题节目,倡导惠农惠企循环经济发展理念。

记者了解到,良好的帮办服务、优质的发展环境也带来了新项目。企业投资部负责人主动与市科协、淮安区政府洽谈,由中粮集团总部在淮安再投资一座投资总额2亿元、年出栏15万头肥猪的育肥场及配套沼气站项目,目前项目已经进入选址阶段。

用科技锻造核心力量

科技是企业发展壮大的核心竞争力。在重点挂钩企业江苏国信淮安第二燃气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市科协十分关注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

图三:428日,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王立华(中)调研江苏国信淮安第二燃气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与公司卢总(右二)现场交流企业运营情况


天然气发电设备国产化检修、应用的创新合作;天然气在现有发电环境下节能减排的技术创新和应用;如何依托能源工程推进燃气轮机发展开展合作应用等燃机新技术……调研过程中,王立华一行梳理出了企业科技创新的三大课题。

图四:520日,市科协牵头组织国信第二燃电决策层赴省能源协会就协、企创新发展与秘书长吴伯春、副秘书长崔国华进行深入交流,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如何解题?借智借力很必要也很有效。520日,王立华率帮办小组,组织企业到赴南京,就相关课题拜会省能源协会相关负责人。大家详细交流、探讨了创新发展合作事项。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深入交流,省能源协会表示近期组织专家队伍到淮调研并拟将2020年能源协会的相关行业高端论坛设在淮安举办。通过调研和论坛等方式,为企业科技创新提供支持,共同解决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