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要闻动态 县区科协
2021年淮安区全国科普日活动精彩纷呈
时间:2021-09-22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年9月11-17日为全国科普日。科普日期间,淮安区科协以“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联合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基层科协和科技志愿服务组织,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相继开展了科普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系列科普活动,为公众精心打造多场别开生面、丰富多彩的科普盛宴。

一是科普进社区活动红红火火。围绕疫情防控、防灾减灾、健康保健等与社区居民密切相关的科普知识,开展院士专家社区行、科普讲座、科普宣讲等活动,引导社区居民科学防控疫情,崇尚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他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和科学素质。


图为:9月14日,区科协在淮城街道恩来社区举办院士专家科普线上讲座,邀请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鲁翔为社区居民上了一堂生动的疫情防控与健康管理科普课。

图为:9月15日,区科协在河下街道穿运社区举办气象防灾减灾科普知识讲座,邀请市气象局高级工程师、市科普讲师团成员耿建武为社区居民讲解淮安地理位置及气相概况,天气预报制作和获取,气象知识和天气符号,高温、暴雨、雷暴、台风、龙卷风等常见气象灾害及其防御和预警等科普知识。


图为:9月13日,区科协在淮城街道下关社区开展的科普志愿者进社区现场科普咨询与宣讲活动,共展出科普展板20多块、接受群众咨询500多人次、免费发放科普书籍1000余本。

图为:2021年9月15日,区住建局在新安小学西校区项目现场举行“消防安全特色科普宣传活动”,整个活动分为人员急救、消防知识讲解、灭火器操作演练三个过程,历时2个半小时。通过此次科普宣传活动,提高了一线施工人员的火灾防范意识和人员急救知识,初步掌握了灭火器等消防器材的原理和熟练操作使用,增强了安全管理人员的应对突发事件和组织人员疏散的能力。

二是科普进学校活动丰富多彩。全区各中小学通过参观科普馆、科普知识讲座、科普大篷车、科普知识竞赛等活动,不断造浓校园科普氛围。

图为:9月17日,区科协“科普大篷车”开进了石塘镇中心小学,向师生展示了一系列力学、光学、声学、物理学、数学等科技模型。孩子们争先恐后地观看了解展品的原理,并动手实践操作,亲身体验科学的神奇魅力,现场机器人表演更是带给孩子们无穷乐趣,机器人的精彩表演获得孩子们的阵阵掌声。


图为:9月16日,区科协在淮安区实验小学举办青少年气象科普知识主场报告会,邀请市气象局工程师夏丽萍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气象知识课。

图为:9月16日,淮安区实验小学组织学生参观校内的气象科普馆,学生们在老师的现场讲解下,对气象知识产生了深厚的兴趣。


三是科普进农村活动各具特色。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富民,积极开展送科技下乡等活动,让农村居民享受家门口的农技科普服务。

图为:9月16日,区科协邀请市农科院蔬菜专家赴苏嘴镇小西瓜生产基地,现场帮助瓜农把诊问脉,解决瓜农科学防治病虫害等问题。



图为:9月16日,区计算机学会赴施河镇陆河居委会开展数字乡村科普讲座。

此外,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镇街科协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学会科普、企业科普、农村科普、校园科普、公共安全、卫生健康、科普阅读、科研团队、科普阵地联合行动,通过开展线下宣讲咨询讲座、线上直播等不同形式向公众进行传播,充分体现科技在助力人民美好生活中的重要作用,提升公众对于科技进步的获得感。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全国科普日期间,全区共举办各类科普活动200多项,参与人数2万余人,通过科普日活动的开展,努力营造了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对进一步推动《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实施,提高广大群众科学素质打下了基础。(淮安区科协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