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要闻动态 县区科协
清江浦区举行2022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仪式
时间:2022-09-16  浏览次数:  字号:[ ]


9月15日上午,以“喜迎二十大 科普向未来”为主题的清江浦区2022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仪式在人民小学白鹭湖校区举行。淮安市科协主席解满启,清江浦区委书记朱海波出席仪式并为省科技志愿服务典型、省科技志愿者先进典型颁奖。市科协副主席朱从实及全区科技志愿服务典型获奖代表、科普教育基地代表、人民小学白鹭湖校区师生等参加活动。

启动仪式在活泼精彩的开场舞《动感向未来》中拉开序幕,充满科技感的宇航服情景剧、深情而又鼓舞人心的诗朗诵、令人心潮澎湃的大合唱……节目别出心裁、科技元素满满,引得台下掌声不断。

清江浦区委书记朱海波讲话。他说,在加快高质量跨越发展过程中,全区上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位置”的要求,扎实开展全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深入推进科学教育与普及、科普资源开发与共享、科普基础设施和人才队伍建设,有效促进了市民科学素质提升、科教事业健康发展,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他指出,全国科普日活动既是全国统一开展的群众性、社会性科普宣传活动,也是广大市民学习科技、体验科学、参与科普的重要载体。要扩大覆盖面,树立“大科普”理念,强化区、镇街、村居“三级联动”,加强资源合作共享,推动科普工作有效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构建形成政府、社会、市场等协同推进的社会化科普格局。要提升参与度,统筹用好科普宣传周、全国科普日、科普志愿者活动月等载体,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精心策划开展接地气、贴民心、惠民生的系列科普实践活动,不断提升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要增强引领力,依托中小学科普教育基地,引导青少年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培养提高他们的动手能力、观察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努力成长为祖国需要、社会需要的栋梁之材。

活动中,淮阴师院附小、区图书馆、淮阴师院附小新区实验学校获“2021-2025年度市科普教育基地”授牌;白鹭湖小学获省首批“‘十四五’科学教育综合示范学校”授牌。

启动仪式后,解满启、朱海波等领导一同观摩了科普宣传展板以及自制科技作品区、科技DIY社团和航模展示区,饶有兴趣地近距离了解学校各类科技活动,和孩子们亲切沟通交流,勉励他们树立科学梦想,努力学习、勤奋创新,取得更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