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要闻动态 县区科协
省科协领导调研淮安区仇桥中学科技馆建设与运行情况
时间:2020-06-28  浏览次数:  字号:[ ]


6月23日下午,省科协科普部三级调研员范正银、一级主任科员刘红来我区仇桥中学调研“农村中学科技馆”的建设与运行情况,市科协副主席张竹殿、科普部部长吴长青,区科协主席胡从喜、副主席赵建兵和区教体局教研室副主任王国云等领导参加了活动。

仇桥中学徐晓明校长汇报说,将“科技馆”建到我们农村,促进了农村娃对“科学”“科技”的“具象”理解,激发了学生对周边世界的广泛兴趣和探究欲,点燃了对未来科技生活的希望和梦想。围绕农村中学科技馆项目,重点抓好五项工作:一是加快科技教育队伍建设。学校成立了科技创新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由电教中心负责日常运行和管理,选派物理学研究生谢伟老师具体负责,并派送到北京参加科技教育培训学习。二是充分开展观摩体验活动。一年来,全校1300多名学生全员、多轮次来到科技馆参加互动体验活动,并逐步向小学生和社区开放。在2019年淮安市、区两级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活动中,我校共有七名同学获奖,这是我校学生首次在该项比赛中获奖,实现了我校科技教育历史性突破。三是新组建科技社团。依托农村中学科技馆和数字化实验室等现有硬件资源,充分挖掘适合初中生的科技实践活动。每个社团成员不仅熟练地操作每一件科教展品,还能科学地讲解每个科教展品的原理。社团成员“做中学,学中做”,利用身边的物品自制了“手眼协调”、“时空隧道”等展品的缩微版,提高了动手能力,激发了对科技的无限热情。四是将课堂搬进科技馆。比如展品“笼中鸟”涉及的就是八年级物理上册课本中的“视觉暂留”原理。该校物理老师带领学生直接走进科技馆,通过对该展品的实际操作,加深了对课本知识的认知和理解。6月16日,还邀请南师大的三名教授结合学校科技馆资源,送教了一节《趣味物理实验课》。五是做好科技教育发展规划。学校将以此为契机,坚持与国家和省市科技部门保持深度接触,从今年起启动创建省市级科普教育基地和科技教育特色学校,实现农村中学科技教育的科学化、规范化、实效化、特色化,为学校内涵发展增添新动力。

范正银对我市科协、区科协和区教体局高度重视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表示赞许,对仇桥中学科技馆项目的建设与运行给予充分肯定。他认为,仇桥中学农村科技馆建设项目选点好,学校教育教学理念更新快,科技馆资源使用充分,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真正让更多的农村孩子享受到和大城市孩子一样的科普教育资源,明显增强了在校学生“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意识,不断提升了学生的科学素养、科技素养,取得了该项目建设的预期成效。市科协副主席张竹殿代表市、区两级科协对省科协多年来给予淮安科普工作的大力支持深表感激,并恳请省科协对淮安科普工作继续给予关心、支持和倾斜,表示一定要把淮安现有的科普资源项目建设好、利用好,使其发挥最大效益。

“农村中学科技馆”项目是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启动的“农村中学科技馆”公益项目,通过募集社会资金,在农村中学建设科技馆,发展农村中学生对科学技术的兴趣爱好。仇桥中学农村科技馆是淮安市唯一的一家农村中学科技馆,于2019年9月启动建设,现有馆藏科教展品20件(约投入20多万元),包括“最速降线”“听话的小球”“磁悬浮灯泡”“窥视无穷”等,富有很强的科学性、知识性、实践性、趣味性等特点,深受广大学生的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