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创新创业 科技信息推广应用
市科协举办2022年TRIZ创新方法深度培训活动
时间:2022-09-30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科技工作者创新能力和水平,培育更多符合企业创新发展需求的科技人才队伍,9月27-29日,由市科协主办,市创新创业科技服务中心、淮阴区科协承办的“2022年TRIZ创新方法深度培训”在淮阴区成功举办。

(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张竹殿在开班仪式上讲话)

在开班仪式上,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张竹殿发表讲话。他首先对远道而来的授课专家及淮阴区科协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参加本次深度培训的朋友表示了热烈欢迎。他说,中国科协在全国范围内大力推行创新方法培训和应用,为增强科技人员的创新能力和水平、加强企业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推动科技经济深度融合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希望,参加培训的学员通过3天的培训,能够创新思维,学以致用,主动用创新思维指导工作,用创新方法解决难题。推动企业在研发、生产以及管理等方面的创新,切实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

(陶国彬教授授课过程中)

本次培训邀请了常熟理工学院教授、工学博士,科技部科技专家库专家,国家三级创新工程师,国际TRIZ协会三级专家陶国彬教授授课。在三天的培训课程中,陶教授介绍了TRIZ概论,从九屏图、最终理想解两个创新思维工具,为学员们详细讲解了功能分析、因果链分析、资源分析、裁剪四种分析问题的工具,对发明原理、技术矛盾、物理矛盾、物场模型四个解决问题工具进行了系统讲解。授课过程中,陶教授结合经典案例及生活常识,穿插小组讨论及问答,循序渐进,深入浅出,让深奥的知识通俗易懂,受到了学员一致肯定。

(陶教授对培训学员分组辅导中)

培训期间,利用晚上的时间对参加2022年江苏省创新方法大赛决赛队伍开展赛前辅导,对他们的参赛项目进行逐一“过堂”、耐心解答,帮助企业解决创新问题,凝练创新成果。

培训结束,市创新创业科技服务中心主任熊德平作培训总结,对老师的辛勤付出、学员的积极配合、淮阴区科协的鼎力支持表示感谢,希望学员们做创新方法的“应用者”、“传播者”以及创新成果的“展示者”。

本次培训班共有30多名企业技术人员报名参加。通过培训,学员们收获颇丰,不仅获得了所携带技术难题的解决方案,更重要的是学会了创新思维和创新方法。


                         供稿人:熊德平 顾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