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创新创业 科技信息推广应用
2022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江苏赛区擂台赛在我市成功举办
时间:2022-11-25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2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江苏赛区电视擂台赛11月19日在广播电视台演播厅落下帷幕,标志着这场演绎了近4个月的创新竞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在台下笔试基础上经过“初露锋芒”“再显身手”“巅峰对决”三个环节的激烈比拼,最终7支赛队完美胜出并将代表江苏参加全国总决赛,擂台赛同时还决出金银铜奖各一枚。擂台赛开赛前开展了“科创江苏”企业创新达人宣讲活动,江苏沙钢集团淮钢特钢林鹏同志作为全省仅有的2名代表在“科创江苏”企业创新达人宣讲活动上分享创新历程。本次擂台赛在直播淮安、搜狐、优酷等多个平台采取网络同步直播,当天线上观看人数6万余人次。

本届大赛以“坚定创新活力,促进自立自强”为主题,由江苏科学技术协会、江苏省科厅主办,江苏省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淮安市委人才办、淮安市科学技术协会、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镇长团、淮安市淮阴区科技镇长团共同承办。自8月启动以来,共有来自全省13个设区市的102家企业、123个项目参赛,领域涉及机械、电子、材料、石油、生物、新能源等近30个行业,直接参与科技人员达1000余名,参赛项目和参赛人员数量均创历史新高。经过各赛区的层层选拔,共有115支参赛团队进入江苏赛区决赛项目展示环节。

   为配合全省疫情防控要求,本届大赛项目展示环节首次采用线上竞赛模式,经过线上竞赛阶段的激烈角逐,江苏赛区决赛共决出一等奖项目13个、二等奖项目36个、三等奖项目36个,其中获一等奖的13支优秀队获得参加线下电视擂台赛的入场券。淮安选送的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淮安南网科技有限公司两支参赛队参加了擂台赛。

本次擂台赛是中国创新方法大赛江苏赛区决赛环节继2020年之后第二次落地淮安。省科学技术协会二级巡视员杨文新,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李森出席活动并致辞。杨文新,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企业任重道远。杨文新要求,省科协企创中心要以大赛为契机,借助赛事影响充分展示企业在创新方法应用中的实践与成果,把我省创新方法推广应用这块“蛋糕”做大、做好。

李森要求,淮安各级科协组织要以举办本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发挥组织优势和资源优势,切实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在帮助推广、应用创新理论方法上多出成果、多出成效。科技型企业要加强基础研究,努力提升主体创新能力,坚定不移走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之路,力争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突破。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在各自领域大力开展科技研究、应用和普及推广工作,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为推动淮安总体科技水平提高、实现跨越赶超提供科学理论支撑和技术支持。

我市科协自2018年以来积极在全市以组织参加“创新方法大赛”为契机,多层次、全方位开展创新方法推广应用及深度培训活动,5年共开展培训20多场,培育企业科技骨干、技术高管1500余人次。参加“创新方法大赛”获省级以上奖项26项,其中一等奖4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0项,优胜奖5项,为我打造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下好科技自立自强‘先手棋’提供了有力支撑。此项工作我市一直位列苏北第一、全省第三。

下一步,市科协将继续加大创新方法宣传力度,全面推动创新方法普及应用,分发挥创新方法推动淮安企业创新创造中的重大作用。 


               (供稿人:熊德平 顾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