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创新创业 创新方法培训
淮安市举办2022年度企业专利应用工程师暨创新方法推广培训活动
时间:2022-08-30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创新人才培养,促进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提升,8月26日,2022年度企业专利应用工程师暨创新方法推广培训活动在淮安市乡村振兴学院成功举办。淮阴区区委常委、淮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党工委书记丁凤珍发表致辞,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张竹殿发表讲话,来自部分企业高管、“科技信息企业推广应用项目”应用科研骨干等共15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淮阴区科协主席朱从耀、淮安市创新创业科技服务中心主任熊德平分别主持相关活动。

(图为2022年度企业专利应用工程师暨创新方法推广培训开班仪式)

丁凤珍在致辞中表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科技创新是我们应对变局的不二法门。他希望,淮阴区科协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宣传推广科协资源共享平台和企业创新方法,以市场牵引创新,用创新驱动发展,不断增强区内企业创新驱动发展的内生动力。

张竹殿在讲话中介绍了近年来市科协“专利数据库推广应用”和“创新方法培训”这两项工作在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培养本土创新人才等方面取得的成效,他希望,学员们通过此次培训,能够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意识,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成为能担负新世纪历史重任的科技领军人才,为提升淮安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提供有力支撑。

(图为江苏省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成果推广部唐杰部长作《科协资源共享平台应用说明》讲座)

江苏省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成果推广部唐杰部长作《科协资源共享平台应用说明》讲座,他从项目实施背景、意义、内容、优势、工作要求、操作方法以及专利信息对企业技术创新的重要价值等方面做了详尽介绍,结合近几年的成功案例进行了详细讲解,极大的开拓了企业科研人员创新思路。

(图为常熟理工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陶国彬作《应用TRIZ理论引导科技创新实践》讲座)

常熟理工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陶国彬作《应用TRIZ理论引导科技创新实践》讲座,从创新的基本概念和内涵、惯性思维对于创新的影响、发明问题解决理论(TRIZ)简介等知识讲起,通过创新方法应用案例分享对学员循序引导。在讲座过程中,陶教授通过提问、有奖竞答、案例分析、分组讨论、游戏等方式,激发了学员们的浓厚兴趣。

培训期间,组织学员参观了兰花科技园、淮安市现代渔业产业园等创新示范点。


(供稿人:熊德平 顾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