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创新创业 创新方法培训
淮安市科协组织实施“创新示范项目” 引领企业科协创新发展
时间:2020-04-09  浏览次数:  字号:[ ]

淮安市科协组织实施“创新示范项目”

引领企业科协创新发展


淮安市科协深入贯彻落实中科协、省科协关于加强企业科协建设,助力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部署,开展调查研究,拓展服务企业创新升级的新模式新路径。今年初,淮安市科协相继出台《加强企业科协建设的意见》、《企业科协“创新示范项目”立项评比办法(试行)》等3个文件,创新工作内容和方式,积极探索以组织实施“创新示范项目”为切入点,引领企业科协的组织建设、能力建设和机制建设,形成了具有淮安特色的企业科协工作模式。

一是强化组织建设。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要求县区科协发挥主体作用,切实加强领导,将企业科协组织建设工作纳上重要议程,明确任务目标,有序推进企业科协组织建设。二是简化成立程序。企业成立科协组织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向县区级以上科学技术协会备案。三是坚持分类指导。鼓励探索在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企业因地制宜建立科协组织。强化县区科协的作用,加强对企业科协的指导和服务,引导企业采取单独组建、区域联建、行业统建等多种方式建立企业科协组织。四是讲求工作实效。坚持从实际出发,定期收集整理企业技术难题和人才需求,充分利用科协系统资源,精心组织好技术难题的海内外对接,组织专家进企业开展技术指导和对接服务。五是建立奖补专项。探索建立了一套贴近需求、便于操作、注重成效的企业科协工作激励机制。

2020年,全市立项“创新示范项目”17项,涵盖“专利数据库应用”、“海内外科技合作”、“创新人才培育”、“讲理想比贡献竞赛”和“企业科协建家服务”等五大类企业科协工作,通过组织企业科协自主申报、基层科协推荐、市科协择优立项,年底组织专家验收,评选出一批“创新示范项目”由市县科协给予通报表扬、奖励资助。通过丰富企业科协的工作内涵,创新企业科协的工作模式,赋予了企业科协的工作活力,也更能发挥企业科协在促进企业科技进步和人才成长,推动企业创新发展进程中的独特作用。市科协也将通过组织“创新示范项目”的立项、评比,进一步引导企业科协履行职能、发挥功能,更加精准地对接科协系统各类资源,团结和带领企业科技工作者,为企业创新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熊德平 王振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