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科学普及 科普讲师团
淮安市图书馆学会开展“纵横经纬 阅史知今”系列科普讲座
时间:2022-05-07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普及地理历史知识,帮助广大读者进一步了解地理知识及中国古代史学理论,加深读者对中国历史地理文化的认知、认同与热爱,淮安市图书馆学会举办“纵横经纬 阅史知今”系列科普讲座。5月2日下午,淮阴师范学院吴士勇教授受邀作为主讲嘉宾,带来“史学原典与人生智慧”第一讲“《明史》的人生哲学”。

讲座中,吴士勇教授在强调坚实史料基础之上,依据自身在明史研究领域的心得体会,围绕“《明史》编撰的历史背景与主要内容”、“胡蓝党狱:君权至上的恐怖手段”、“方孝孺和于谦:青史留名的诱惑”三个方面做了详细解读。吴士勇教授对《明史》鞭辟入里的分析令人耳目一新,通过与读者面对面的对话交流,将《明史》以更加亲近可读的方式呈现,以专业水准和个性解读引领读者入门,帮助读者在聆听和思考中了解真实的明朝历史。

此次《明史》专题讲座在江苏图书馆云平台同步直播,观看人数达3400人,为广大读者搭建了一个学术交流、深入挖掘史学文化的良好平台,将史学原典与人生智慧贯通,通过追源溯流式的讲授,使读者在产生深沉历史认同感的基础之上,学会恰当运用史学智慧与理性思维,在品味史学原典的同时传承优秀文化,共建精神家园。


图1:淮阴师范学院吴士勇教授作讲座

图2、3:读者聆听并记录讲座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