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科学普及 全民科学素质 任务要求
各尽所能 各展所长 高质量推动公民科学素质工作
时间:2018-06-08  浏览次数:  字号:[ ]

各位领导、各位同志:

今天,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工作会议,主要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总结交流经验,分析研判形势,部署安排工作,推动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统筹联动,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取得新业绩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根据市政府办公室 《淮安市全民科学 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 (2 0 1 6-2 0 2 0年)》要求,调整市全 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召开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会议, 印发 《2 0 1 7年淮安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重点 目标任务》,明确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工作分工和保障措施。全市各级科协组织发挥科普主力军作用,各成员单位发挥各自职能主体作用,各级学会发挥桥梁纽带、科普宣传、建言献策和学术交流主阵地作用,相互交流合作、沟通协调,初步形成公民科学素质大协作、大联合的工作机制。在2 0 1 7年省全民科学素质 工作考核中,获得9 2分,全省排名第九,苏北名列第二。

突出四类重点人群。聚力青少年成长。在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公开赛上,市青少年航模队获得高中组团体一等奖。 在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我市获得一等奖2个、二等奖4个、 三等奖1 6个;省第2 8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获一等奖2 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2 1项,辅导员创新成果一等奖1项。 承办省机器人普及赛、科技模型竞赛、电子技师认定活动等赛 事。开展 “十三五”首批市科学教育综合示范学校与 S TEM教 育优秀项目单位评选工作。市教育局举办4 0多场校园科技节活 动。聚焦农民科学技能。开展创业培训、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普及农业前沿科技成果,宣传科普惠农服务站、农村科普带头 人先进事迹。全年创建国家级、省级科普教育基地2 7个,省级 科普惠农服务站2 2个,市级科普惠农服务站3 2个。省级农村 科普带头人3个,农村专业技术协会3个。市农委针对职业农 民开展培训5 6 8 0 0人。市经信委开展食盐安全主题科普宣传1 0 0 多场。聚汇城镇劳动者科学素质。开展 “科普云”信息化服务、“科普一日游”、食品安全、保健养生等群众性科普宣传活 动2 0 0多场。全市3 0 5个城镇社区实现 “科普云”终端电子屏 全覆盖,终端连接指数、正常指数和活跃指数分别为 9 1%、 9 0  8 4 %、9 1  1 3 %。创建省级科普示范社区3个。市安监局开展 远程教育安全生产科普培训5万余人。市食药监局开展 “0 5 1 7” 食品安全科普宣传活动3 0余场。市卫计委开展健康城市健康社区建设成效显著,社区健康知识宣传8 0多场。市民防局印发 《民防应急手册》2万余册,编排民防科普剧演出活动2 0多场。 聚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思维。开展科技报告、优势特色产业科技创新培训、能力提升培训等活动,积极引导公务员参与科普公益事业。组织全市优秀科技工作者代表赴上海交大学习科技创新、产业创新政策和方法,提升创新能力。市委组织部举办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培训班,党校处级 干部、科级干部教育培训、在线学习2 1 0 0 0多人。市人社局组 织全市公务员开展能力素质提升培训。

广泛开展科普活动。围绕 “科技强国·创新圆梦”主题, 举办淮安市首个全国 “科技工作者日”暨第2 9届科普宣传周系 列活动。共编排7 0个科普项目,累计开展宣传培训活动3 3 0 0多 场次,发放宣传资料5万余份,参与市民1 5万人次。围绕 “创 新驱动发展·科学破除愚昧”主题,举办2 0 1 7年淮安市 “全国 科普日”启动仪式暨高端科普讲坛,开展了 “市县联动主场 篇、激情澎湃竞赛篇、丰富多彩惠民篇、欢乐洋溢校园篇”4 篇章3 7项重点活动,9 1个主题科普项目。举办全民科学素质知 识大赛,吸引2 0余万名群众参与。清江浦区邀请市科普讲师团 进学校进社区活动2 0多场。淮阴区科协开展农业新技术讲座、 新品种推广等科普活动2 0 0多场。淮安区为社区居民提供科普 咨询服务1 0 0多次。洪泽区组织科普场馆免费开放活动,接纳 社会公众近万人。涟水县围绕食品安全、生态环保、应急避险、 低碳节能、健康生活等相关内容开展科普宣传活动1 0 0多场。金湖县“天使科普行”疾病预防、紧急救治活动3 0多场。盱眙 县开设科普旅游线路,接待游客3万多人次。市文广新局开通 2 4小时图书馆等公益科普阅读阵地,举办8场公益科普宣传活 动。市旅游局开通微信公众号科普专栏,开展文明旅游知识竞赛活动。市地震局开展 “防震减灾”知识进校园、进社区主题 教育活动4 0多场。市广播电视台全年播放科普节目1 0 0多场次、 录用科普稿件3 0 0余条。市国土局广泛开展 “全国地球日”、 “全国科普日”、“全国土地日”等科普宣传活动5 0多场。市环 保局开展 “2 6 3行动”、生态环保主题宣传等活动4 0多场。

持续夯实科普基础。强化数字科普基础建设。淮安数字科技馆连续两次被中国数字科技馆评为优秀二级子站;开通 “科 普淮安”微信公众号,投放1万多条科普信息;每月向公众发 送手机科普短信2次,年发送量1 0多万条;《科普淮安》杂志 每年四期,免费赠阅2万册;科普网站、科普云系统每年推送 信息9万多条,“六位一体”的科普传播体系逐渐形成。推动科 普产业发展壮大。科学梦创展有限公司被省科协认定为 “江苏
省科普产品研发基地”;正诚文化产业发展公司已拥有江苏、浙 江两家生产工厂,研发人员4 5名,各类专利著作权3 0件;华 辰教学设备有限公司先后通过了 I S O9 0 0 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 证、I S O1 4 0 0 1环境管理体系、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等认证。 推进科普资源普惠共享。全市建成省市科普教育基地和科普示 范基地5 6家,流动科技馆6套,科普大篷车3台,每季度进农 村、进社区、进校园巡展。各级科普教育基地、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科学教育资源,全市科普教育基地已实现科普周、科普日和长假免费开放,全社会科普资源共享机制基本建成。加强科普人才队伍建设。强化 科普志愿者增量注册登记,全年新增科普志愿者4 4 6 4人,总量 达4 1 4 6 6人,开展志愿服务2 8 2场次,参与活动率达8 7%。组建 科普讲师团,现有成员6 0多人,开展科普讲座1 3 0多场次。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不足,主要表现在:科普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综合性科技场馆特别是市级综合科技馆建设亟待加强;科普经费保障能力偏弱,科普经费能力指数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科普信息化水平有待提高,运用新媒体开展科普宣传的广度和深度有待拓展;目标责任考核和监测评估机制有待完善等等,在今后工作中我们要逐步加以解决。

二、系统思维,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提出新要求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题中应有之义。党的十九大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驱动的实质是人才驱动。实现创新驱动和人才发展,比任何时候都需要提高公 民基本科学素质。截止2 0 1 7年底,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公民具备 基本科学素质水平已经超过3 5 %,上海也已达到3 0%,北京超 过2 0%,江苏1 0.5 5%,淮安去年没有测评,估计在8%左右, 我们不及美国9 0年代中期水平,也落后于上海和全省平均水 平。我市规划2 0 2 0年的1 0%目标是最底线最基本的指标,我们 必须要达到且超过。

二是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题中应有之义。科普是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重要内容。今年,市委市政府启动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市上下戮力同心、志在必得。但对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测评指标:推进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加强科技馆、科技活动中心、青少年科技活动站等科普场馆建设;利用科普周、科普日等时间节点,拓展四大重点人群科普活动等,我们做得远远不够,市级综合科技馆建设还未立项,县区科普场馆建设很不平衡,四大重点人群的科普活动还有待深入,我们必须要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去解决。

三是全市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题中应有之义。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刻改变着人们生产生活方式,随着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普及,人们对新知识、新技术、新思想、新方法的渴求日益突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越来越迫切。我们必须从科技成果普及、科普活动宣传、科普公共服务供给等各方面深入开展各项工作。

三、突出重点,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要有新作为

2 0 1 8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 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 《淮安市全民科学素质 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 (2 0 1 6-2 0 2 0)》确定的年度目标 (公民 具备基本科学素质比例达8.7%)和重点任务,完善科普工作 协调机制,创新工作举措,出台考核办法,提高科普公共服务能力,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决胜全面小康社会、谱写新时代崛起江淮精彩篇章提供高素质人才支撑。

一是着力构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长效机制。认真履行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不断完善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大联合、大协作的发展格局。加强组织领导。调整领导小组,认真落实目标任务,召开会议部署落实,切实将加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列入各地党政目标考核内容,推动各成员单位将科学素质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细化落实工作责任。加强经费保障。加大科普经费投入力度,建立增长机制,尤其是科普经费投入不足的县区,要确实加大投入,不在经费投入上再失分, 确保全市各地人均科普经费都达1元以上,引导鼓励社会资金 投入科普事业。加强考核评估。出台 《淮安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考核办法》,年底前对各成员单位和县区进行考核评估。

二是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强化专题专栏宣传。根据《科普法》要求,市各主流媒体应主动开设和办好科普专题、专栏、专版,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加强与报社、电视台、淮安网等市主流媒体的联动,实现线上线下科学技术普及和传播,并推动优质科普视频在室外电子屏等公共服务终端的广泛传播。用好科普载体。各县区要做好 “科普中国”、“科普云”落地应用,确保连接指数、正常指数、活跃指 数稳定在9 0 %以上。持续开展 “科普中国·百城千校万村行 动”,按照序时进度,继续做好社区、学校、农村3类科普e站 的建设工作。推动科普信息化终端不断延伸到科普教育 (旅游)基地、公交有轨电车、医院、商场等人口密集的公共服务场所,实现科普信息资源定向推送、精准覆盖。

三是全力推动科普资源开发共享。优化社会科普格局。大力开展 “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引导科技工作者传播科学知识,普及科技成果。强化财政资金绩效考核,充分发挥政府、社会和市场三方面的作用,以作品征集、创意大赛、政府购买等方式鼓励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科普资源开发。推动科普产业发展。大力培育科普产品研发、科普旅游、科普传媒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较强市场竞争力的科普企业,形成科普产业链。开发优秀科普作品。围绕卫生健康、食品安全、节能环保、应急避险等热点问题,深入开展优秀科普作品、优秀科普公益广告等评选活动,策划研发创作、优秀科普漫画、科普秀、科普剧等作品。

四是大力提升科普公共服务能力。强化主题宣传活动。结合成员单位职能,组织好世界气象日、世界地球日、世界环境日、世界旅游日、世界计量日、法制宣传日、全国防灾减灾宣传周、“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等各类专题科普活动。举 办第3 0届科普宣传周、全国科普日等节日活动,面向四大重点 人群常态化开展科普宣传。强化科普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推进综合科技馆建设,市级科技馆要尽快完成立项、规划、设计工作;洪泽区要尽快研究布展,涟水县要加快建设步伐,其他没 有综合科技馆的县区要按照省下达的 “1 0 0万人以上的县区要 建设综合科技馆、1 0 0万人以下的县区要建设专题科普场馆或流 动科技馆”的硬任务和刚性指标,尽快推动立项、选址工作,积极打造市、县区科技馆体系。引导社会力量建设各类特色馆、主题馆和专业科普场馆。强化科普公共服务。推进学术资源科普化,引导动员科技工作者深入基层开展科普活动。健全科普志愿服务常态机制,充分发挥老科协、大学生村官、社区居民 等科普志愿者作用,力争全市科普志愿者超5万人。在巩固完 善社区科普大学、科普活动室、科普画廊等基础上,大力开展科普示范社区、科普教育基地等创建活动。
同志们,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任重道远,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导,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举措,扎实做好新时代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为淮安实现 “崛起江淮”梦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淮安市科协 王立华    

2018年6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