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科学普及 全民科学素质 专项活动
关于印发《2014年淮安市 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重点目标任务》和《2014年各县(区)落实公民科学素质建设重点目标任务》的通知
时间:2014-05-07  浏览次数:  字号:[ ]
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县(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
    现将《2014年淮安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重点目标任务》和《2014年各县(区)落实公民科学素质建设重点目标任务》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贯彻落实。

淮安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
2014年4月18日

2014年淮安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重点目标任务

成员单位

2014年重点目标任务

参与部门

市科协

精心组织科普周、科普日活动,积极开展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省级以上科普示范县(区)比例达60%。累计建成省级科学教育特色学校17所、科普惠农服务站37个、省级以上科普教育基地24个,新增科普旅游线路2条,社区科普大学建成率达80%,力争科普画廊覆盖60%的街道(乡镇)、社区(村)。改版科协网站,在电视台、报纸开辟专栏,编印《淮安现代科普》。加强科普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发展科普志愿者,完善管理和服务,充分发挥其作用。

各成员单位

市委组织部

履行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行动牵头单位职能。组织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参加科普周、科普日、科技下乡、科技讲座、科技宣传等科普活动,多途径提高科学素质。组织地方和部门各级科技行政管理干部、科研机构负责人和企业技术负责人等科技管理人员开展培训。发挥"淮安市干部在线学习中心"学习网站作用,每年选定部分科普课作为必修课程,鼓励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在线听取科普知识讲座。将科学素质教育列入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培训的教学计划。

市人社局、市科技局、市委党校等

市委宣传部

履行大众传媒科技传播能力建设工程牵头单位职能。加大大众传媒从业者科学素质与科技传播能力,在主流媒体如淮安广播电视台、淮安日报、淮海晚报等开设科普专栏或节目。组织专家学者推介优秀科普作品。推动各类新闻媒体和户外传媒加强科普公益性宣传。加强对突发事件科普宣传的组织指导,提高各类媒体对公共事件、重大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反应能力。加强博物馆、图书馆的网络建设,创造条件开设相关科普栏目。

市科协、市文广新局、淮安广播电视台、淮安日报社等

市发改委

履行科普基础设施工程牵头单位职能。积极推进淮安科技馆的建设,有条件的县(区)力争建设具有当地特色的科技馆。鼓励支持有条件的科研机构、高校、企事业单位发挥自身优势,建设专业科技博物馆。有效利用重大工程项目或企业闲置淘汰的生产设施,建设富有特色的科技博物馆。鼓励有条件企业面向公众开放研发机构、生产设施(流程)或展览馆。

市城建办、市科协、市科技局、市财政局等

市教育局

履行青少年科学素质行动、科学教育与培训基础工程牵头单位职能。开展大手拉小手科技传播行动、防震减灾知识进校园、"快乐科学校园行"、"科普大篷车"进校园(社区)、中学生进科研院所(实验室)等活动。重点办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金钥匙"中小学生科技竞赛和职业学校创新大赛等科技活动。推进教师科学素质与课程实施能力建设,开展科学教师培训。

市人社局、市科协、团市委、市科技局、市地震局等

市经信委

推动科普产业发展,引导支持科普产品研发平台的建设;继续实施新技术新产品推广应用"百千万"工程,推广应用先进适用新技术、重点新产品,推动重点项目科普化。着力建设以"新知识普及、新技术示范、新产品应用"为主要内容的"三新"社区。

市科协、市科技局等

市科技局

履行科普资源开发与共享和科普人才队伍建设工程牵头单位职能。推动科技计划项目、重大工程项目在立项时增加相应科普任务和内容,验收时做好科普效果评价。推动科技项目的承担者在科研与科普工作的结合上发挥示范和带头作用。与涉农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专业组织联合开设农村实用科普人才培训班。依托科技工作者、科技辅导员、科普创作人员、大众传媒科技记者(编辑)、科普场馆展教人员等,建立兼职科普人才队伍。

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科协、市人社局、市经信委等

市财政局

推动科学素质工作经费的增长,落实科普场馆建设资金,支持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实施,为基层科普设施建设比如科普场馆、科普画廊、科普载体创新等项目实施提供资金保障。依托现有社会设施,鼓励支持各县(区)建设具有科普教育、培训和展示等功能的综合性科普活动场所。2014年底建有科普画廊(宣传栏)的街道(乡镇)、社区(村)比例达50%

市发改委、市科协等

市人社局

认真履行城镇劳动者科学素质行动、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行动牵头单位职能。举办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比武竞赛活动,大力营造"学习技能、提高素质、争当状元"的浓厚氛围。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预备制培训、再就业培训、创业培训、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的技能培训,以及各类从业人员在岗培训和继续教育。抓好向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普及科学知识教材的推介和使用。将劳动者应具备的基本科学素质内容纳入各级各类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的课程和培训教材。

市委组织部、市总工会、市安监局、市教育局等

市环保局

以"建设生态文明"为主题, 组织各类环保培训。以市、县领导干部为重点,积极举办环境保护专题研究班。围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结合"世界环境日"、"世界地球日"等环境节日,开展以环境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提高社区居民的环保意识和低碳生活观念。面向社会推出反映环保成就、倡导生态文明的各种宣传作品。

市委组织部、市教育局、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等

市住建局

支持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利用科普宣传周、科普日等载体,深入开展家庭节能减排活动。着力建设以"新知识普及、新技术示范、新产品应用"为主要内容的"三新"社区,不断改善社区居民的生活质量。引导社区广场、公园、自然保护区、文物保护单位、医院、大型商场等公共场所逐步增加科普宣传内容,将科普融入社区居民日常生活。

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环保局等

市农委

履行农民科学素质行动牵头单位职能。围绕农业高产、优质、高效、安全生产和农村节能减排,开展新型农民培训和现代农业科学技术培训,强化农民科学生产的意识,着力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和各类农村实用人才。大力开展农民经营管理培训、农民创业培训和职业教育等,帮助农民树立市场意识、风险意识,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围绕农业安全生产、农民健康生活、防灾减灾等内容,大力开展科学普及和宣传教育。支持成立市农村专业技术协会。

市人社局、市农科院、市地震局、市卫生局、市水利局等

市文广新局

加强阵地建设,强化博物馆、纪念馆、图书馆、美术馆等场馆和综合性展览的科普功能,积极推进科普场馆免费开放,努力实现资源共享和信息互通。继续组织开展送书、送戏、送展览下乡"三送工程"活动,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力度。通过各类媒体开展科普宣传、成果推广,提升社区居民对民生科技的认知水平。

市委宣传部、市气象局、团市委、市民防局等

市卫生局

在社区居民中大力宣传普及低碳生活、安全健康、应急避险等知识和方法。以科普宣传周、全国科普日、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送戏送电影送科普下乡、防震减灾进农村等活动为载体,开展群众性、社会性、经常性农村科普活动,拓宽农民科学素质教育的渠道。

市安监局、市地震局、市文广新局、市教育局等

市安监局

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加强安全生产科普载体建设,利用社会各方资源开展安全生产公益宣传。强化高危行业和中小企业一线作业人员以及农民工的安全技能培训,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企业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安全生产培训。

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市委宣传部等

市民防局

面向各类人群开展民防科普知识教育和宣传活动,力争在市以上报刊杂志和广播电视出一批宣传报道精品,尝试开展小学生民防知识教育。

市委宣传部、市文广局等

市气象局

大力推进气象科普以及各类气象防灾减灾行动,推进全市气象科普基地建设,研发气象科普作品,采集气象科普视频,制作气象科普片。

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等

市地震局

组织开展"防灾减灾日"科普宣传,举办防震减灾知识进校园、中小学生地震科技夏令营、防震减灾知识竞赛等活动。建设一批集防震、防火、交通等安全教育为一体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基地。加强校园和社区地震安全演练。

市委宣传部、市安监局等

市总工会

履行城镇劳动者科学素质行动牵头单位职责。强化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深入开展职工技能竞赛、岗位练兵活动、实践观摩、"文明职工"、"讲理想、比贡献"等活动。

市人社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民政局等

团市委

针对全市共青团干部、大学生、进城务工青年、农村青年、企业青年,分类推进素质提升工程。充分发挥各级团组织和学生会的作用,积极组织大学生担任中小学科普志愿者。定期安排团干部参加自然科学知识讲座。

市委组织部、市教育局等

市妇联

履行社区居民科学素质行动牵头单位职能。宣传普及科学的家庭教育知识和理念。加强女干部、妇联干部的科学素质教育,将现代科技知识、理念、方法等纳入年度培训计划内容。

市委宣传部、市科协等

市社科联

围绕工作主题,关注民生科普,大力宣传普及低碳生活、创新创造、公共安全、身心健康等知识和观念,倡导生态文明,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推进各级社科联及有关学会举办社科普及讲坛,推动社会力量参与社科普及。策划编辑出版系列社科普及读物,强化人文社科与科学技术的结合。

市委宣传部、市科协等


2014年各县(区)落实公民科学素质建设重点目标任务

淮安区

把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纳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政府年度工作计划和目标管理考核。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安排一定的工作经费用于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人均科普专项经费达到规定要求。精心组织科普宣传周、科普日等具有带动性、引领性、示范性的重点科普活动。2014年,市级以上科普教育基地达到6个,社区科普大学建成率达到80%。不断创新科普传播渠道和形式,打造科普传媒品牌。注册成立农技协3家,成立科普志愿者大队。建立健全科普人才培养和动员机制、科研与科普结合机制、科普投入和产业发展保障机制、监测评估和考核激励机制。积极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开展科普农民画竞赛。

淮阴区

把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纳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政府年度工作计划和目标管理考核。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安排一定的工作经费用于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人均科普专项经费达到规定要求。精心组织科普宣传周、科普日等具有带动性、引领性、示范性的重点科普活动。2014年,市级以上科普教育基地达到4个,社区科普大学建成率达到80%。不断创新科普传播渠道和形式,打造科普传媒品牌。注册成立农技协3家,成立科普志愿者大队。建立健全科普人才培养和动员机制、科研与科普结合机制、科普投入和产业发展保障机制、监测评估和考核激励机制。积极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开展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

清河区

把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纳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政府年度工作计划和目标管理考核。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安排一定的工作经费用于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人均科普专项经费达到规定要求。精心组织科普宣传周、科普日等具有带动性、引领性、示范性的重点科普活动。2014年,市级以上科普教育基地达到7个,社区科普大学建成率达到80%。不断创新科普传播渠道和形式,打造科普传媒品牌。加强科普人才队伍建设,成立科普志愿者大队。建立健全科普人才培养和动员机制、科研与科普结合机制、科普投入和产业发展保障机制、监测评估和考核激励机制。加强基层社区科普能力提升,打造古生物标本展示社区科普馆。

清浦区

把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纳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政府年度工作计划和目标管理考核。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安排一定的工作经费用于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人均科普专项经费达到规定要求。精心组织科普宣传周、科普日等具有带动性、引领性、示范性的重点科普活动。2014年,市级以上科普教育基地达到4个,社区科普大学建成率达到80%。不断创新科普传播渠道和形式,打造科普传媒品牌。注册成立农技协3家,成立科普志愿者大队。建立健全科普人才培养和动员机制、科研与科普结合机制、科普投入和产业发展保障机制、监测评估和考核激励机制。积极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

涟水县

把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纳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政府年度工作计划和目标管理考核。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安排一定的工作经费用于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人均科普专项经费达到规定要求。精心组织科普宣传周、科普日等具有带动性、引领性、示范性的重点科普活动。2014年,市级以上科普教育基地达到4个,社区科普大学建成率达到80%。不断创新科普传播渠道和形式,打造科普传媒品牌。注册成立农技协3家,成立科普志愿者大队。建立健全科普人才培养和动员机制、科研与科普结合机制、科普投入和产业发展保障机制、监测评估和考核激励机制。积极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

洪泽县

把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纳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政府年度工作计划和目标管理考核。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安排一定的工作经费用于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人均科普专项经费达到规定要求。精心组织科普宣传周、科普日等具有带动性、引领性、示范性的重点科普活动。2014年,市级以上科普教育基地达到4个,社区科普大学建成率达到80%。不断创新科普传播渠道和形式,打造科普传媒品牌。注册成立农技协3家,成立科普志愿者大队。建立健全科普人才培养和动员机制、科研与科普结合机制、科普投入和产业发展保障机制、监测评估和考核激励机制。积极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

金湖县

把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纳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政府年度工作计划和目标管理考核。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安排一定的工作经费用于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人均科普专项经费达到规定要求。精心组织科普宣传周、科普日等具有带动性、引领性、示范性的重点科普活动。2014年,市级以上科普教育基地达到4个,社区科普大学建成率达到80%。不断创新科普传播渠道和形式,打造科普传媒品牌。注册成立农技协3家,成立科普志愿者大队。建立健全科普人才培养和动员机制、科研与科普结合机制、科普投入和产业发展保障机制、监测评估和考核激励机制。积极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建成金湖县科技馆。

盱眙县

把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纳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政府年度工作计划和目标管理考核。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安排一定的工作经费用于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人均科普专项经费达到规定要求。精心组织科普宣传周、科普日等具有带动性、引领性、示范性的重点科普活动。2014年,市级以上科普教育基地达到7个,社区科普大学建成率达到80%。不断创新科普传播渠道和形式,打造科普传媒品牌。注册成立农技协3家,成立科普志愿者大队。建立健全科普人才培养和动员机制、科研与科普结合机制、科普投入和产业发展保障机制、监测评估和考核激励机制。积极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

淮安经济技术开

把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纳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政府年度工作计划和目标管理考核。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安排一定的工作经费用于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人均科普专项经费达到规定要求。精心组织科普宣传周、科普日等具有带动性、引领性、示范性的重点科普活动。2014年市级以上科普教育基地达到2个,社区科普大学建成率达到80%。不断创新科普传播渠道和形式,打造科普传媒品牌。加强科普人才队伍建设,成立科普志愿者大队。建立健全科普人才培养和动员机制、科研与科普结合机制、科普投入和产业发展保障机制、监测评估和考核激励机制。

淮安工业园区

把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纳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政府年度工作计划和目标管理考核。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安排一定的工作经费用于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人均科普专项经费达到规定要求。精心组织科普宣传周、科普日等具有带动性、引领性、示范性的重点科普活动。2014年,市级以上科普教育基地达到2个,社区科普大学建成率达到80%。不断创新科普传播渠道和形式,打造科普传媒品牌。加强科普人才队伍建设,成立科普志愿者大队。建立健全科普人才培养和动员机制、科研与科普结合机制、科普投入和产业发展保障机制、监测评估和考核激励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