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科学普及 全民科学素质 专项活动
淮安市政府副秘书长王苏君在省纲要工作推进会上作经验介绍
时间:2014-03-20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4年江苏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会议现场
 
    3月19日,江苏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推进会在省政府召开。省政协副主席、省政府党组成员、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徐南平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朱步楼主持会议。省科协党组书记、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惠娟就2013年全省实施《科学素质纲要》进展情况和2014年重点工作建议作了汇报。各省辖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及科协主席,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及联络员出席会议。淮安市政府副秘书长王苏君在会上作经验交流。
 

淮安市政府副秘书长王苏君发言
 
    2013年,淮安市全力开展《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科学技术的教育、传播和普及活动蓬勃开展,广大人民群众提升科学素质的途径日益广泛,热情日益高涨,效果日益彰显,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将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作为市委市政府重要工作来谋篇布局。淮安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将之作为推动淮安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纳入全市"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去年4月,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纲要工作,市长曲福田同志就科普设施建设、科普工作经费等方面专门作出批示。2013年科普工作经费已达287万元。各县(区)普遍把科学素质工作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党政领导议事日程。
 

淮安市科协主席李顺英参加会议
 
    将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工作统筹安排细化任务来组织分类实施。推动各县(区)纲要办出台实施细则,市、县(区)两级纲要规划文件与专项方案均己出台。去年6月份,我们召开全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会议,市政府与各县(区)政府签订《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目标责任书》。7月份,省《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十二五"中期评估组对我市开展中期评估并给予充分肯定。11月份,我市召开市、县(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责任状落实汇报会,进一步推动各县(区)加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
    将全民科学素质重点人群行动计划目标措施列为工作重要任务。未成年人科学素质行动扎实开展,组织10多万中小学生参加各类科技竞赛活动;农民科学素质行动稳步推进,组织240名农业专家对接项目180多个;城镇劳动者科学素质行动深入落实,共建立职工科技创新工作室187个;社区居民科学素质行动全面实施,投入100多万元建设社区科普工作室12个,社区科普学校覆盖率达70%;打造论坛平台、网络平台、送教平台,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行动不断强化。
    将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特色品牌方式创新舆论引导作为策划重点。科普周期间,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干勇来淮作了题为《先进装备制造业与特殊钢发展》的报告,举办各类重点科普活动34项,发放资料54万份;设立科普创新奖,共评选出科普创新奖8个。编印《淮安现代科普》,建立手机科普短信发送平台。举办网络科普知识大赛,美国、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北京、南京等30多个城市网友关注,网站浏览量超过60万人次。市主流媒体开办科普专栏,刊登科普教育类文章3900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