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科学普及 青少年科技教育 其它活动
淮安市第八届青少年水利与气象科普知识大赛落下帷幕
时间:2023-03-30  浏览次数:  字号:[ ]

      3月26日下午,淮安市第八届青少年水利与气象科普知识大赛团体决赛和颁奖仪式在淮安市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本次大赛由省气象学会、淮安市科协、淮安市气象局、淮安市水利局、淮安市教育局等单位联合主办,由淮安市气象学会、淮安市科普志愿者协会、淮安市水利学会共同承办。省气象学会秘书长孙燕亲临现场并致辞,相关单位、学校及社会公众100多人在市电视台演播大厅现场参加了活动,近2万人观看了现场直播。

孙燕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以气象科普夯实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多年来,淮安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水利和气象工作,坚持不懈推进水利和气象现代化建设,建成了比较完善的水利与气象现代化体系,水利和气象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基础支撑和保障作用。

孙燕指出,今年3月22日是第31届“世界水日”,3月22-28日是第36届“中国水周”,也是淮安第13届水文化周,同时,今年3月23日也是第63个“世界气象日”,恰逢世界气象组织成立150周年,以“天气气候水 代代向未来”作为主题,呼吁全社会增进对全球变暖背景下天气气候系统的了解,通过天气、气候和水文服务,采取更有力的行动应对挑战,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家园。举办本次水利与气象科普知识大赛,就是通过参赛选手对水利、气象知识的熟练掌握和展示应用,引导人们学习、了解、运用科学知识,以实际行动珍爱我们赖以生存的水资源和气象环境。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做好气象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

本届大赛从1月下旬开始,有9万多名青少年参加,分为科普知识竞赛和征文比赛。参加团体决赛的中小学各8支代表队,是从全市数百支参赛队伍中过关斩将、脱颖而出的优秀代表。经过激烈角逐,江苏省清河中学和涟水县淮浦小学代表队分别获得本次大赛的中小学组特等奖;淮安市新区实验小学、涟水县义兴中心小学和淮安市天津路小学3个代表队获得小学组一等奖,盱眙二中、淮安市东城开明中学和淮安市新马高级中学3个代表队获得中学组一等奖。

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全民素质,是构建和谐社会、建设文明美丽幸福新淮安的重要基础。淮安市青少年水利与气象科普知识大赛连续举办了八届,已成为淮安比较有影响的科普活动品牌之一。通过举办这类通俗易懂、覆盖面广、参与度高的科普大赛形式,广泛普及气象与水利等方面科普知识、弘扬科学精神,用实际行动关注气候变化,坚持生态优先,把水和气候资源作为实施环境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刚性约束,进一步拓展创新工作举措,大力实施全民节水和气象环境保护等行动,为美丽幸福新淮安建设提供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