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科学普及 青少年科技教育 其它活动
关于组织参加第三十一届江苏省中小学生金钥匙科技竞赛的通知
时间:2019-04-24  浏览次数:  字号:[ ]

各县(区)科协、教育局,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园区、生态 文旅区、苏淮高新区社会事业局、市直各中小学: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 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 (2016—2020)的通知》(苏政办发〔2016〕60号)和《关于公 布2019年全省中小学生竞赛活动项目的通知》(苏教基函〔2019〕 8号)精神,广泛发动全市青少年参加科技活动,增强青少年科 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学习实践能力,不断培育、提升科学素养。 根据省组委会要求,现将我市组织参加第三十一届江苏省中小学生金钥匙科技竞赛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全市小学中年级至高中在校生

二、参赛方式

分个人竞赛和团体竞赛两种

(一)个人竞赛

 1、竞赛形式:竞赛分高中组、初中组、小学高年级组和小 学中年级组,每组各进行初赛(开卷考试)和决赛(闭卷考试) 两场竞赛。

 2、竞赛内容:初赛题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必答题,题 型有知识题、综合应用题。第二部分为附加题(暑期内完成), 题型为发散思维题、动手实践和研究性学习等。命题范围源自 2018年第7期至2019年第6期《科学大众》杂志、身边科学和近期 国内外重大科技新闻,决赛题型有知识题、综合应用题、发散思 维题、奇思妙想题、研究学习题和科技英语题。

3、竞赛报名:以学校为单位进行报名。各县(区)所辖学 校报名组织工作,由各县区(清江浦区除外)原竞赛组织单位组 织,市直、清江浦区、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生态文旅区、苏淮高 新区中小学报名工作由市科普志愿者协会组织,联系人:徐光兵, 联系电话:83105062,信箱:2427865892@qq.com

4、竞赛时间安排:初赛时间为5月-8月,由各校自行安排完 成;9月17日前各县(区)和市直各中小学上报决赛名单。决赛 时间为9月21日(高中:9:00-10:30,初中:9:00-10:30,小学:9:00-10:00),决赛在市直各有关学校和各县(区)分别设立考 点,县(区)考点的试卷和阅卷工作各县(区)自行负责,市直 考点的考试和阅卷工作由各学校负责。组委会办公室提供个人初 赛、决赛试题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

(二)团体比赛 在决赛的基础上择优组队,同时推荐组织工作优秀的县(区) 单独组队,参加省11月份举行的现场比赛。团体比赛的题型涉及 科学素养、信息技术、演示观察、探究实践、动手操作、科学联 想,创新设计,才艺表演,辩论对抗和脑力记忆等内容。

(三)奖项设置 根据省竞赛组委会安排,个人竞赛设立特等奖和一、二等奖, 名额依据个人决赛(闭卷考试)成绩并参照参赛率分配;各市、 县(区)可组队参加省团体赛。团体赛组队选手,高中一名,初 中一名,小学生一名。团体赛设特等奖三个,一等奖五个,二等 奖若干。为选手所在学校颁发团体赛获奖奖牌,为参赛选手颁发 获奖证书。团体赛另设最佳选手,高中、初中、小学各三名。表 彰省青少年科技教育优秀校长、优秀科技辅导员若干;表彰省青 少年科技教育先进学校和先进个人若干。各县区、市直可根据本 地区学生参赛情况设立和省赛相对应的获奖奖项。

 江苏省金钥匙科技竞赛是培养青少年科学素养,推动青少年 阅读兴趣,增强科学普及知识的有效载体。青少年作为祖国和民 族未来科技创新的希望,科学素养是青少年全面发展的核心素养 之一。为了进一步提高我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和科技创新水平,持续培育青少年科学素养,各相关单位、各中小学要积极开展各类 科技活动,创建机器人、航模、科技制作等科普社团,积极推动 《科学大众》,《江苏科技报》等科普报刊的阅读,营造学科学、 爱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做好竞赛组织工作。


淮安市科学技术协会

  淮 安 市 教 育 局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