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人才(成果)表彰 人才(成果)表彰 青年科技奖评选 人物风采
青年科技奖评选

评选通知

人物风采

纳米世界的探寻者——记省双创博士、欧盟玛丽居里学者邓庆明
时间:2019-04-12  浏览次数:  字号:[ ]


02.jpg

有着优秀的海外留学及工作背景,有着高质量的SCI科研成果,作为淮阴师范学院引进的高层次科研人才,34岁的邓庆明是目前淮阴师范学院最年轻的教授。2017年,他被遴选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培养对象、江苏省“双创博士”,也是该校目前唯一入选这两项人才计划的高层次引进人才。

 

邓庆明一直从事碳纳米材料和相关体系的理论与计算研究工作。“这是一个充满挑战、创新、学科交叉又充满乐趣的、神奇的纳米世界。”邓庆明时常说。

 

2008年,邓庆明考入华东理工大学原子与分子物理专业研究生,并于2011年进入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纳米生物效应与安全性重点实验室进行科研工作,从此与纳米世界结缘。2012年至2016年他进入德国莱布尼兹固态物理研究所从事碳纳米材料的研究,并且仅用1年半的时间就从德累斯顿工业大学取得博士学位。读博期间首次发现了固体金属材料的新维度——二维单层铁晶体,这种材料的厚度仅有一个原子的大小,是已知材料中最薄的一种。该项研究成果于2014年发表在国际最顶尖的学术期刊Science(《科学》,影响因子37.205)上。

 

科研的路上没有捷径,必须不断前行,勤奋是他最简朴的自我评价。心无旁骛、潜心投入科研工作的他,近5年来共发表了高质量的SCI论文20余篇。其中影响因子10以上的文章10篇,一区文章16篇。近2年,他先后主持欧盟玛丽居里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

 

邓庆明在德国留学工作期间,拿到了德方全额的奖学金和工作合同,鉴于其优秀表现,获得了由中国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颁发的2015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邓庆明还于2016年获欧盟玛丽居里学者基金资助赴丹麦科学技术大学(DTU)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邓庆明在外留学工作期间一直心系祖国,学成归来、回报祖国是他坚定的信念,纵然有国外的高校研究所向他伸来橄榄枝,但他仍选择回到国内高校继续从事科研与教育工作,他笑称,“要用外国人的钱,培养出中国科学家。”

 

邓庆明希望,通过自己的研究工作,使人们对低维新材料的认识、合成和利用都会迈上一个新的层次,以更高效和更经济的方法利用各种特殊结构的纳米材料,对于设计并合成多功能新型纳米材料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在提升自己科研水平的同时,建设一支年富力强的科研人才梯队,力争提升所在学科的整体科研水平,打造出苏北地区的强势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