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人才(成果)表彰 人才(成果)表彰 青年科技奖评选 人物风采
青年科技奖评选

评选通知

人物风采

匠心独运——记淮阴工学院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副院长高尚兵
时间:2019-04-12  浏览次数:  字号:[ ]

03.jpg

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三等奖、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淮安市自然科学论文一等奖;江苏省“333”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江苏省双创博士……从刚读研的青涩学生到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淮阴工学院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副院长高尚兵已经在人工智能领域耕耘了16个年头。

 

2003年,高尚兵从西北工业大学应用数学系本科毕业后,他考上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应用数学系研究生,开始研究图像处理。16年来,他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1项(淮安高校首次)、国家自然基金1项、科技部项目1项、国家博士后面上基金1项,以及省市级课题18项,作为主要成员参与了30余项省部级以上课题。此外,他先后发表国内外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30余篇、EI收录80余篇。

 

“当老师不能只知道‘教书’,还得‘顶天立地’才行。”在高尚兵看来,所谓“顶天”就是要加强理论研究,而“立地”则是要让理论接地气,让理论能够真正为社会解决实际问题。为此,高尚兵积极对接相关企业寻求合作,带领团队针对目前多源异构数据特征分析关键技术的应用问题展开研究。“与企业合作是要帮他们解决问题,我们也能够在这个过程中不断优化理论,实现互助双赢的效果。”高尚兵说。

 

2017年,高尚兵以主持人身份获得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三等奖”,这是淮安市单位首次获得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最高科技奖。在高尚兵的带领下,团队建设取得显著成效,获批江苏省“智慧城市人工智能创新团队”。据介绍,该团队围绕智慧城市建设中的数字城市建模、城市管理、智能电网、智能交通、公共安全事件模拟等领域开展研究,为城市管理、交通、电力、物流、旅游、安防等各行业和城市综合的智慧应用提供技术保障。高尚兵所在的软件工程学科被遴选为江苏省一级学科重点建设学科,该学科面向淮安千亿元产业之一“电子信息”,在推动产业发展,带动地方经济发展过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和地位,发展前景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