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人才(成果)表彰 人才(成果)表彰 青年科技奖评选 人物风采
青年科技奖评选

评选通知

人物风采

他让农林废弃物变废为宝——记江苏省生物质能与酶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许家兴
时间:2019-04-12  浏览次数:  字号:[ ]


04.jpg

“《新型生物燃料组合制备关键技术及应用》成果荣获2017年度全国商业科技进步二等奖和淮安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其中以第一单位获得的全国商业科技进步奖实现了淮安市该类奖项的首次突破。”谈起自己的科研成果,许家兴语气中流露出自豪。

 

1986年,许家兴出生在山东日照,2012年毕业于南京工业大学,获生物化工博士学位,2013年就职于淮阴师范学院,现任江苏省生物质能与酶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淮阴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副教授,在生物能源学科发展、推动秸秆类生物质再利用及技术推广等领域工作成效显著,成果贡献突出。

 

秸秆堆在路上,阻碍交通;投到河里,影响水质;放火烧了,污染大气。随着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秸秆不再是农民朋友烧火做饭的燃料,逐步由资源转变为废弃物,造成大量秸秆资源浪费;同时,被废弃、焚烧的秸秆,产生污水浓烟,对农村生活用水、大气、土壤造成污染,使农村生活质量下降,农民居住环境退化。如何将秸秆变废为宝,成为政府重视、社会关注、群众期盼的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为实现苏北丰富秸秆资源的高效转化与利用,许家兴长期致力于利用农林废弃秸秆进行燃料乙醇和化工产品的生产研发。作为第一主持人完成的《新型生物燃料组合制备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首次实现了秸秆类生物质在组合物理场中的高效低成本预处理,并结合新型生物、化学催化剂的设计改造,进一步实现了从木质纤维素到高值生物燃料的开发。

 

该成果荣获2017年度全国商业科技进步二等奖和淮安市科技进步一等奖,被南京顺流仪器有限公司等企业转化生产,经济效益显著。2015年,为企业新增利润1048.02万元,新增税收192.09万元;2016年,为企业新增利润1631.74万元,新增税收278.46万元。研究成果通过技术创新显著降低了秸秆类资源在生物炼制过程中的经济成本,成果的推广在有效拉动区域内秸秆资源的高效利用同时,缓解了淮安地区农林废弃物带来的环境污染,带动了相关行业发展,创造就业岗位200余个,呈现出良好的社会效益。

 

翻开许家兴的履历,“学霸”的气息扑面而来:2014年荣获江苏省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同年入选淮安市“533英才工程”人才培养对象,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江苏省高校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淮安市重点研发计划各1项,江苏省区域现代农业与环境保护协同创新中心青年项目2项,省级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2项。近五年,发表SCI论文2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发表JCR一区Top论文9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项,获授权专利4项,参编专著《非粮生物质炼制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