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人才(成果)表彰 人才(成果)表彰 青年科技奖评选 人物风采
青年科技奖评选

评选通知

人物风采

希望在百分之百努力——记淮安市一院胃肠外科陶国全博士
时间:2019-04-12  浏览次数:  字号:[ ]

06.jpg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课题二项、获得中华医学三等奖一项、被列为多个省市人才工程培养对象、承担南医大本科生教学工作……著作等身、屡获殊荣,是39岁的陶国全不断奋斗、超越自我的真实写照。

 

“做一名医术精湛的医生,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这一直是陶国全学生时代的理想和抱负;“从患者的利益出发,一丝不苟地解决患者的病痛”,这是他成为走上工作岗位后的座右铭。

 

8年前,陶国全作为科室年轻的骨干医生,已能够独立完成常规胃肠道肿瘤的根治手术,并已在胃肠外科崭露头角,但其仍然不满足于当时的技术现状,随着腹腔镜微创技术的深入开展,陶国全深知腹腔镜因创伤小、恢复快,肯定能给病人减少痛苦。于是陶国全在2010年考取我国著名的胃肠微创外科专家李国新教授,攻读博士学位。

 

学成回院后,2011年9月10日陶国全完成了苏北地区首例腹腔镜全胃切除、D2淋巴结根治术,术后病人恢复良好痊愈出院。腹腔镜微创技术的广泛开展,带动了整个科室此类技术的发展,极大地减轻了病人的痛苦。目前他们的这些技术和方法已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深受广大患者的欢迎。

 

2012年11月的一天晚上,从泗阳转诊一患者杨某,当时消化道大出血,入院时已经发生失血性休克,病人随时有死亡危险。但是出血的部位一时无法确定,在这种情况下,如送手术室开刀手术,显得很盲目,在仔细考虑以后,陶国全决定亲自带病人去做腹腔血管造影,在造影室,病人血压一度降为零,陶国全一边指挥抢救,一边与介入科的同事行造影检查,终于发现了位于病人升结肠内的变异血管,破裂出血,造影剂通过血管流向了肠腔,看到这个结果,陶国全异常兴奋,随即与手术室取得联系,亲自护送病人进入手术室,进行了急诊手术,手术结束的那一刻已是深夜3点,紧张的抢救已使得陶国全累得瘫坐在了手术室的躺椅上,在陶国全精心的术后治疗下,手术后病人恢复良好,痊愈出院。

 

“知识是成功之基,医学同样如此。”在做好平时患者疾病诊治的同时,陶国全还积极进行科学研究,通过广泛阅读国内外文献,积极关注本学科的最新发展动态,近5年来以第一和通讯作者在核心以上杂志发表基础及临床相关论文15篇,其中SCI收录6篇,中华级4篇,SCI累计影响因子20分。他完成的腹腔镜基础与临床研究,于2012年获市级科技进步奖及院重大领先技术二等奖各一项,并同时获南京医科大学校基金面上项目一项。2013年由他主持的课题“PI3K/ Akt/mTOR信号通路基因遗传变异与胃癌易感及其机制研究”更是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资助,资助经费达23万元,实现了淮安市外科系统国家级课题“零”的突破。

 

“业精于勤荒于嬉,形成于思毁于随。”从医的道路还很长,作为一名外科医生,陶国全用心为患者治病,对待每一位患者都会要求自己:“有一线希望尽百分之百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