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人才(成果)表彰 人才(成果)表彰 青年科技奖评选 人物风采
青年科技奖评选

评选通知

人物风采

捕捉创新的机会与灵感——记淮阴工学院制药工程系副教授熊清平
时间:2019-04-12  浏览次数:  字号:[ ]

07.jpg

又是6月,又是一批学生毕业的日子,作为淮阴工学院制药工程专业首批教师,一届届毕业生见证了淮阴工学院制药工程系副教授熊清平在淮阴工学院教学和科研岗位上的辛勤耕耘。

 

在这10余年里,作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和淮安市“533英才工程”学术技术骨干人才,熊清平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教育厅自然科学基金、淮安市科技计划各1项,其它项目3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级自然科技基金项目和工业支撑项目各1项,其它项目4项。近5年来,获授权发明专利6项,其中1项获淮安市优秀发明专利;发表高水平SCI论文近30篇,获市厅级以上科研奖励共10余项。

 

田螺是一种美味的食品。心肌梗死、不稳定心绞痛是临床致命性高急性冠脉综合症,是心源性猝死的主要原因之一。两个完全独立的事物却因熊清平的一系列创新性研究而被紧密的联系到了一起。

 

“一次和家人在超市购物,偶遇醉螺罐头促销。”熊清平告诉记者,看商品说明,田螺是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富含多糖、氨基酸及微量元素,具有多种保健功效。“恰好我当时正在研究特色水产活性多糖,因此,脑子瞬间闪出能否从田螺肉中提取活性多糖的想法。”回家后熊清平立即查阅文献,发现历代医家古籍均有田螺治疗黄疸、脚气、水肿、消渴及痔疮的报道。然而,国内外还未见田螺多糖研究的相关报道。是田螺不含多糖?还是田螺多糖根本就没有研究价值?一系列疑问使其一夜不眠。第二天一大早就赶到水产市场购回田螺,依靠团队丰富的多糖研究经验,经过连续三个昼夜的不间断提取,让其兴奋不已的田螺浓浓乳光状提取液被得到。

 

经验提示该溶液富含多糖。经苯酚硫酸法检验,证明了富含多糖的推测(约30%多糖提取率)。当大量田螺多糖被得到的同时,田螺多糖的创新性研究征程被全面开启。通过熊清平老师应用中医药现代化思维方式,根据药食同源的指导思想,以药效物质基础及构效关系为基础,经过近5年的研究,阐明其结构组成的同时,证明其富含硫酸基;发现其显著的“免疫调节、降血脂、抗炎”活性的同时,根据动脉粥样硬化的免疫—炎症机制,创新性的提出和证明田螺多糖能通过逆转动脉粥样硬化,防治心肌梗死、不稳定心绞痛等急性冠脉综合症。这些创新性的发现发表了多篇高水平SCI杂志上,被同行专家引用100余次。并成功获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正是像田螺多糖研究过程熊清平的这种“紧盯科学技术前沿,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时刻捕捉创新的机会与灵感”的科技素养,使熊清平敢于专注于一个个科研难题,执着地追逐自己的科研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