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人才(成果)表彰 基层组织 通知动态
基层组织

通知动态

淮安市加强科协基层组织建设“4+1”试点实施意见 (试行)
时间:2019-04-24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开展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3+1”试点工作的通知》(科协办发组字〔2018〕13号)和《省科协关于加强科协基层组织建设“四+一”试点实施方案(试行)》(苏科协发〔2018〕86号)文件精神,推动科协组织向基层延伸,接长手臂,形成链条,持续扩大基层科协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更好地团结凝聚基层科技工作者,把市级以上科协组织的科普资源、学会资源、智力资源等力量引入基层,为基层党委政府和广大群众提供更高质量科技类社会化公共服务产品,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试行)。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有效增强科协基层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目标,扎实推进科协基层组织外向拓展、纵横融合和网络活跃并进,全力打造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基层组织,把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团结服务科技工作者、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有机统一起来,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真正把科协基层组织建设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基层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提供科技类公共服务产品的社会组织、区域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淮安新时期崛起江淮贡献力量。

二、主要内容

以强“三性”、去“四化”、破解“四缺”难题,有效激发基层科协组织活力为核心,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加强科协基层组织建设“4+1”模式试点工作。“4”是指吸纳县级和县级以下医院院长、中小学校长、农技推广部门负责人和科技型企业董事长四类人群(以下简称“四长”)进入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科协组织任职、兼职、挂职发挥作用。“1”是指加强上级科协对下级科协的指导,支持引导以“四长”为代表的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在县乡镇科协组织建设中发挥作用,探索形成新时代基层科协有效联系服务团结引领卫生、教育、农业等各领域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的经验模式,在全市科协系统掀起加强基层科协建设的热潮,切实增加基层科协依靠科技工作者、动员科技工作者、组织科技工作者的能力和水平。

三、基本原则

1. 强化政治引领。牢牢把握基层科协的政治属性,增强政治引领、政治吸纳能力,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升群众工作本领,团结引领各领域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

2. 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基层科协弱化、虚化、边缘化“三化”现状和缺编制、缺经费、缺办公场所、缺工作人员“四缺”难题,坚持强弱项、补短板,找准突破口,充实队伍力量,提升工作影响,释放组织活力,强化服务实效。

3. 创新工作理念。各地要以全市乡镇优化布局工作为契机,以乡镇科协全覆盖为目标,通过外向拓展、纵横融合、网络活跃“三维聚力”的方式,把工作对象转变为工作力量,创新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通过“四长”吸纳,不断扩大基层科协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努力在县、乡两级党委政府工作格局中展现科协组织新作为。

4. 注重系统推进。加强顶层设计,强化上级指导,注重上下联动,积极把上级科协力量配备、服务资源引入到基层。发挥县级科协承上启下的关键枢纽作用,推动包括县级学会、乡镇(街道)科协、村(社区)科协、农技协、企业科协等基层组织的全面改革创新。

四、目标任务

(一)以“四长”为纽带扩充骨干队伍,提升基层科协凝聚力。各县区科协要创新工作举措,采取多种形式,充分吸纳以“四长”为代表的“关键人物”进入县、乡镇科协领导机构,发挥“四长”联系面广、动员力强的作用,把更多热爱科协事业、具有一定专业知识、组织活动能力、群众工作经验的一线科技工作者充实到科协队伍中,夯实基层科协的组织基础和群众基础。

一是县级层面。注重吸纳医院院长、中小学校长、农技站站长、科技型企业家等“关键人物”进入科协领导机构任职、兼职、挂职,通过“四长”进一步带动教育、医疗、农业等各领域科技工作者担任县级科协代表、委员、常委等。

二是乡镇(街道)层面。注重吸纳乡镇卫生院院长、街道卫生服务中心主任、中小学校长、农业服务中心主任、社会服务中心主任等担任乡镇(街道)科协兼职、挂职副主席。

三是村(社区)级层面。注重吸纳村卫生室主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小学校长、青年大学生基层社区工作者、大学生村官、科技科普示范户、种养殖大户、“土专家”、“田秀才”等进入科协工作队伍。

(二)以“四长”为引领重塑工作格局,提升基层科协影响力。各级科协组织要坚持对标新时代、新战略、新任务,找准基层科协的组织定位和目标使命,自觉融入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团结引领以“四长”为代表的各领域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发挥专业特长和优势作用,推动“四服务”职责定位和“智库、学术、科普”三轮驱动工作机制落地生效,切实提升基层科协的社会显示度和影响力,形成与新时代基层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科协工作新格局。

1、团结引领以医院院长为代表的卫生系统科技工作者发挥作用。加大与县乡镇医疗卫生机构合作力度,以县级医学会、科普公益组织为载体,建立医院院长牵头、医技人员广泛参与的医疗队伍,深入社区、农村、学校、企业,举办健康讲堂、专业咨询、健康义诊、防癌体检、公益募集等宣传活动,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服务农村地区精神卫生、职业病和重大传染病防治,推进健康乡村建设,助力健康中国战略。

2、团结引领以学校校长为代表的教育系统科技工作者发挥作用。将科技活动和科普活动引进校园,联合中小学举办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模型竞赛、机器人竞赛等科技竞赛,定期开展“科普月”“科普周”“科普读书日”等系列活动,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激发青少年科学探索热情。将教育资源和教师资源引入社会,支持引导中小学教师走出校园,发挥专业优势,履行社会责任,作为骨干力量广泛参与群众性、基础性、社会性科技和科普活动,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知识,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3、团结引领以农技站站长为代表的农业领域科技工作者发挥作用。加大与县级农委、农工办和扶贫办的合作力度,以县级农学会、农技协联合会为载体,汇聚农技站站长、农技协联合会会长等“关键人物”的资源平台渠道优势,深入开展实用性和实践性强的专业科技培训,推广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培育爱农业、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建立社会优质科普资源向农村倾斜机制,创新科普宣传方式,举办形式多样的乡村科普活动和文化学习活动,提高农民科学文化素养,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吸引带动专家学者、技能人才、高校学生、企业家等社会各界人士投身乡村振兴事业,畅通智力、技术、管理下乡渠道,为农民脱贫致富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支撑,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4、团结引领以科技型企业家为代表的企业科技工作者发挥作用。广泛开展建家交友活动,拓展密切联系科技工作者的工作手段和平台,针对企业一线科技工作者开展服务、反映诉求、维护权益,增强企业科协对科技工作者的吸引力、凝聚力。加强企业一线科技人员培养,开展企业创新方法培训、组织企业创新方法竞赛,增强创新氛围,促进企业科技人才成长。

(三)以“四长”为依托拓宽组织体系,提升基层科协覆盖力。坚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科协系统的固本之策,坚持外向拓展、纵横融合、网络活跃“三维聚力”,积极推动科协组织向基层延伸,各县区要发挥好“四长”组织动员优势,创新基层组织设置方式,扩大有效覆盖,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基层科协组织网,将更多科技工作者纳入科协体系,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

1、强化基层科协组织建设。推动县乡镇科协组织科协工作全覆盖,形成以县级科协为枢纽,乡镇(街道)科协为重点,村(社区)科协为延伸的基层组织网络体系。

2、加强县级学会建设。推动“四长”发挥带头作用,进一步发展壮大教育、医疗卫生、工程技术、农业等相关学科领域和县域特色优势产业的专门学会,鼓励引导以县域中学自然科学教学人员为骨干发起成立基础科学类专门学会,不断扩大县级学会的组织覆盖和活动覆盖。

3、加强农技协建设。各县区要在乡镇普遍建立不同类型的农技协,建好建强县级农技协联合会,发挥各级各类农技协在基层农机推广体系中的作用,围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现有农技协转型升级,把农技协打造成为面向农村开展科普工作和专业技术服务的重要平台和载体。

4、加强企业科协建设。引导科技人员集中的县域企业、经济技术开发区采取单独组建、区域联建、行业统建、依托组建等方式成立企业科协或园区科协,推动建立企业科协联合组织、企业家联合组织,把创客之家等新型科技社团纳入科协系统,强化对中小微企业特别是科技创业型企业的服务覆盖。

5、大力发展个人会员。创新会员设置方式,积极吸纳企业研发人员、工程技术人员、中小学自然科学类教师、大学生村官、农业技术人员、医疗卫生人员等普通科技工作者加入各级各类科协组织,不断壮大会员队伍,扩大会员覆盖。

(四)以上级科协指导为保障,聚合资源优势,提升基层科协发展力。

坚持发挥科协系统上下联动优势,建立各级科协共同推动基层科协建设工作格局,大力推动科技创新资源和科普资源向基层科协倾斜,在项目申报、经费支持、奖项推荐、人才举荐、干部交流等方面给予基层科协更多实实在在的支持,让基层科协底气更足,干劲更足。

1、加强对试点工作的统筹设计和整体推进。市科协发挥统筹设计和指导推进作用,县科协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进入县科协领导机构的“四长”要加强对担任基层科协组织负责人的“四长”对口指导,建立健全“四长”专兼挂科协副主席服务机制;明确基层科协职责定位;梳理科协系统资源项目清单,推动资源下倾、力量下沉,为“四长”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提供平台、强化保障。

2、积极争取县党委对县科协的重视和支持。县(区)科协已按期换届的,要通过召开全委会或常委会,吸纳“四长”;长期没换届的,要及时向县委提出换届请求,按章程实现县(区)科协如期正常换届,同时乡镇以我市本轮乡镇优化布局工作为契机,争取出台加强基层科协建设的规范性文件,重点推动乡镇(街道)健全科协组织,明确乡镇党委或政府分管领导兼任科协主席,安排专人负责科协工作,吸纳“四长”进入乡镇科协领导机构,设立秘书处。

3、建立健全“四长”长效服务机制。建立健全各项激励保障机制,为“四长”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提供平台。要关心他们的工作和学习,定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协调解决相关问题。要为“四长”及其联系的科技工作者搭建科普宣传、学术交流、技术创新平台,为他们干事创业营造良好的环境。畅通举荐、表彰、宣传通道,注重挖掘“四长”优秀典型,对工作中出现的先进人物、先进事迹进行宣传报道,扩大基层科协工作的认知度,增强基层科协干部的荣誉感和使命感,从而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科协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