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科学普及 每周科普
阅读的五大好处,你知道几个
时间:2021-12-21  浏览次数:  字号:[ ]

一、发现自己的兴趣

       多阅读,涉猎范围广,才能够发现自己的兴趣,找到自己真正喜爱与擅长的东西。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了兴趣,后面的学习就会轻松很多。许多科学家往往会在童年的时候就阅读很多的科普书,心中对无知的世界充满好奇,从而建立起为科学献身的理想与追求。

二、培养高尚品德

       有道是:“读书学礼”,阅读可以培养人的高尚品德,知书达礼。古人们把几千年前的文化习俗以纸张的形式流传给后人,这些流传了几千年的文化习俗更应该去学习。如尊老爱幼、爱惜时间、不耻下问等,都记载在书中。我们要去读它,然后理解它,最后去社会运用它。成为一个品德高尚的人

三、找到知音

       喜欢阅读的人,身体就会散发出一种独特的气质。喜欢阅读的人,往往心灵相通,惺惺相惜。喜欢阅读的人,往往会有更多的共同话题,能够建立较深入的联系。

四、培养性情

       阅读可以养性,可以陶冶自己的性情,让自己变得温文尔雅。书读得越多,见识越广,理解能力就越强,遇到事情就会越冷静。多阅读还可以提高写作能力,写文章的时候才思敏捷;很多书我们读一遍是无法理解的,需要多读几遍,才能理解其含义。在阅读的时候,一定要心平气和,不要浮躁,方能更好地去领会书中的知识。

五、增长能力

       读书可以增长自己的能力。把书读好,就可以去获得更高的学位;社会人虽然多,但只要把书读好了,就会有用武之地。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在大学期间读了800多本小说,涉及很多方面,培养了各种能力,最终也取得了人生的成功。所以说,读书是最基本的,最不可缺少的。

       而且,阅读本身就是一件美好的事情,希望大家都可以爱上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