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科学普及 每周科普
英报:科学家揭秘洗澡时手指为何皱皮
时间:2014-06-09  浏览次数:  字号:[ ]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2月7日报道,德国研究人员发现了皮肤弹性的这一秘密,并称其归结于皮肤表面大量可张开的蛋白质网格。

    研究小组现在表示该项研究能够带来治疗皮肤疾病的新方法,以及研发更具生命力的人造皮肤。

    日前,两位物理学家——德国蒂宾根大学教授罗兰·罗特和埃朗根大学的默万威·埃万斯——在美国《物理学评论通讯》周刊上撰文揭示了皮肤具有这种非凡能力的原因。

    报道称,人们的表层皮肤会吸收水分并膨胀,形成褶皱。不过,一旦皮肤干燥,它就会立即恢复原状。

    这一现象发生在皮肤的最外层,而这层皮肤是由死皮细胞构成的。这些死皮细胞就像砖块一样堆积在皮肤的表层。

    死皮细胞的内部是由角蛋白形成的一张丝网。这些角蛋白纵横交错,形成三维立体的网格。研究人员发现当这些丝状网格向外延展时,它的体积可以增长5倍。

    埃万斯和罗特已弄清楚这种结构帮助皮肤细胞膨胀和收缩的原理。研究小组说:"这就像一根弹簧一样,把一根丝拉得越长,弹力就越大。"

    研究人员最初推测这些蛋白丝会自动吸收水分,并发现当蛋白丝的弹性减少时意味着该结构有意扩张并吸收水分。

    报道指出,埃万斯和罗特的研究成果可能有助于治疗多种皮肤疾病,以及研发出具有皮肤特性的材料。

    转载自:中国社会科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