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科学普及 每周科普
天气对飞机安全的影响多大?
时间:2014-07-24  浏览次数:  字号:[ ]
    航空事故往往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天气是影响飞行安全的重要因素。
    威胁航空安全的极端天气主要有雷击、风暴、下沉气流、积冰、气流颠簸和火山灰等。飞机在起飞或高空中飞行时,受天气影响较小,相对安全。而在降落中,穿越雷区、云层和风暴时会冒很大的风险。过往多起空难都发生在恶劣天气下的飞机降落中。
    飞机在空中飞行依赖的是空气升力。飞机速度和高度的改变是通过调整升力的大小和方向来实现的。
    飞机的升力除了由飞机发动机和转向舵决定以外还受到外部气流的影响。在风暴和颠簸气流的影响下,飞机的升力会受到难以预期的改变,可能会引发飞机故障和飞行状态的失控。
    在风暴和雷雨天气下,可能会有两种情况:
    如果飞机着陆时由强逆风进入若逆风或顺风,空速就会突然变小,升力因此随之变小,导致飞机高度骤降,滑到安全的下滑轨道以下。这时,飞行员应该立即拉升,增加飞机迎角,并加大油门,提高升力。处理得当有可能控制住飞行状态,安全着陆。但是改变飞机速度需要时间,取决于飞行员的经验和飞机的性能。如果飞机遇到风切变高度过低则来不及控制飞机就已触地。
    假如飞机由强顺风进入弱顺风或逆风,则空速增大,升力增强,飞机上仰,上升到正常的下滑轨道以上。这时候如果来不及减速和降低高度,就会造成着陆点滞后,飞机有可能冲出跑道。
    可见低空气流是影响飞行安全的重要因素。虽然在恶劣气象中,飞机的安全取决于地面控制、飞机性能、飞行员素质等多个因素,但避免雷雨、风暴等低空不稳定气流是安全的关键。在能见度低,飞机速度和高度迅速改变的时候,很难保障飞机的安全。
    恶劣天气导致了大量空难,2002年国航129航班空难、1997年大韩航空801号航班空难、2010年波兰图-154坠机等空难事件的直接原因都是恶劣天气导致飞机在试图降落时坠毁。虽然事后原因归结为地面指挥不当、飞行员判断失误或飞机故障,但没有恶劣天气这些事故都不会发生。(摘自腾讯网科技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