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科学普及 科普基地 清江浦区
淮安市动物园
时间:2019-05-07  浏览次数:  字号:[ ]

淮安动物园

淮安市动物园是一个集动物观赏、动物保护、动物繁殖、科普教育、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园。是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我们的建园理念是:环境生态化、场馆景观化、动物生活福利化、游客观赏多角度无障碍化。

新建的动物园位于我市的西北部,在黄河故道的南侧,北至古黄河、南至健康西路、东至西安路、西至韩侯大道。整个地块东西长2700米、南北宽450米,吉地近360亩,是老动物园的7倍。

动物园环抱古黄河生态景区,与著名旅游休闲景点柳树湾毗邻,不仅适宜动物生存的湿地很多,而且还有不少原生态的树木、果林,梨树、桃树、杉树等成行连汽,形成了大面积郁郁葱葱的绿色植被,空气清新,自然环境非常优美。

发展历程

淮安动物园原从1958年王姓“福兴动物园”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1977年在南园(今淮安市楚秀园)西南部,选址征地筹建新园,按动物进化过程,将爬行类、鸟禽类、猛禽类、小兽猛兽类、食草类、灵长类等动物,按自然环境动物习性进行科学合理的组合安排,并陆续设计建成鸟禽馆、小兽室、水禽湖、熊山、大型猴山、猛禽馆、鹿苑、综合楼等动物展览、饲养、管理用房。与此同时对全园种植67种700株各种花木,到1997年底,该园绿化覆盖率达90%。

随着社会的发展,老动物园已无法满足市民的需求。2009年5月,新的动物园开工建设。

2012年9月16日,淮安老动物园关闭,园内动物迁往新址。新址主入口位于健康西路198号(柳树湾广场西侧),次入口位于淮海西路与韩侯大道交界处东侧;新园占地约25公顷,比原来扩大了近8倍,动物种类扩大3倍。9月30日,新的淮安动物园正式对外开放[2] ,全票30元一人,对70周岁以上老人凭有效身份证件免收门票,全日制学校学生实行半价。

动物种类

淮安动物园拥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北虎、金钱豹、丹顶鹤、黑秃鹫、巨蜥、娃娃鱼、白鹳、红面鹳、白鹤、褐马鸡、大鸨、梅花鹿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亚洲象、斑马、博士猴、蒙古野驴、小熊猫、黑熊、棕熊、大雁、恒河猴、鹩哥、白雕等。

淮安动物园是苏北地区最大的野生生态动物园。

园内现状

至2012年底,新动物园占地约360亩,拥有各种动物笼舍2000平方米,动物六十多种近六百只。各种花草树木数百种,绿化覆盖率达90%以上。有职工60余人,其中,科技人员10名,中级以上职称者5人,野生动物科技人员3名,动物园饲养员20余名。年游客量平均达20万人次,年收入100万余元。

繁殖成就

先后繁殖各种动物20个品种,数百只,其中有非洲狮、骆驼、梅花鹿、恒河猴、孔雀、白鹇、锦鸡、环颈雉、羊驼等。特别是1996年对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北虎进行繁殖研究,于1997年5月31日成功地繁殖一胎小虎,经专家评审鉴定,在人工饲养条件下,这项成果,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63.jpg


64.jpg


62.jpg


6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