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科学普及 科普基地 清江浦区
淮阴师范学院科普示范教育基地
时间:2019-05-07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切实推进和规范淮安市科普教育基地建设与发展,发挥现有社会科普资源的作用,淮安市人民政府命名了8个科普教育基地(淮政发[2010]109号文件),我校生物标本馆、江苏省环洪泽湖生态农业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名列其中,成为淮安市首批科普教育基地。

淮阴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标本馆始建于2004年,建筑面积500多平方米,它包括大型动物科普展室、动物剥制标本室、浸制标本室、洪泽湖特色资源室等四个展室。展室内有各类动物标本12000余件,师生自制植物标本10000余件。江苏省环洪泽湖生态农业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2007年立项建设,是苏北地区首家由省科技厅、财政厅立项建设的省级高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以保护洪泽湖生态环境、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结合环洪泽湖区域的环境与生物自然资源特点,深入开展生态农业生物技术研究和环境保护研究。实验室的建立为解决洪泽湖地区的重大农业问题、生态问题提供了一个重要的研究平台,也成为地方进行洪泽湖生态与环境保护的科普教育基地。

生物标本馆及“洪泽湖”重点实验室建设以来,已接待国外来访者200余人次,国内同行考察交流2000余人次,上级相关单位领导及地方普通公众参观5000余人次,淮安市地方中小学生参观学习10000余人次。在科普教育工作中,除了生科院的一些教授、博士主动为参观者进行讲解外,生命科学学院“绿之源”环保协会、“童第周”科技协会等学生社团的一些成员经过专业的培训,也成为基地的义务讲解员,他们在给来访者,特别是中小学生进行讲解的过程中,都能够注意结合淮安市地方特殊的自然与生态环境资源来进行生命科学与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科普教育。

基地所开展的科普教育活动曾在《光明日报》、《淮安日报》、《淮海晚报》、《新淮阴》等媒体上宣传报道,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


68.jpg


6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