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科学普及 科普基地 淮阴区
淮安市淮阴区青少年活动中心
时间:2019-05-07  浏览次数:  字号:[ ]

35.jpg

淮阴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位于承德路与北京东路交汇处东侧,与淮阴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毗邻,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现有占地面积3。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200平方米,投资60万元用于完善内部装备,拥有40多个培训室和各种功能室。现有管理人员5人,学员800多人。

 淮阴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是全区唯一的青少年校外活动基地,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建成,填补了全区青少年校外教育的空白,使全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及素质教育的推进有了型阵地。青少年活动中心与07年9月28日正式启动运行,中心坚持面向全区青少年儿童,坚持服务社会和公益性原则,积极开展各级各类兴趣培训活动,是集培训学习、特长培养、考级提高与一体的校外活动场所,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摇篮。

 活动中心立足实际,坚持高起点、高标准、严要求。着眼特长培养,面向未来,全面育人。活动中心开办了古筝、钢琴、电子琴、二胡、笛子等器乐类,国画、儿童画、素描、书法等书画类,象棋、围棋、国际象棋等棋类,跆拳道、篮足球、乒乓球等体育类,还有演讲与主持的语言类、学法指导类等8大类26个项目,供学生自主选择,为了加大宣传招生力度,活动中心不仅发放了告家长书、打印了招生简章,还在报纸、电台进行播报宣传。

在师资调配上,坚持高标准,聘请了淮阴师范学院的教授,讲师和区内外骨干教师任教,定期聘请市电台节目主持人、作家、区棋协等社会知名人士举办专题讲座,让青少年学生直接与名人、专家面对面的交流、感受,从小就给他们带来一些刻骨铭心的教育体验,会让他们受益终生。青少年活动中心愿为每一位少年儿童的全面发展搭建舞台、提供平台,创造优质条件让他们展示自我,自主发展。

淮阴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坚持把学生的发展放在第一位。不断强化内部管理和提高培训质量。坚持训前有计划,训后有总结,教师有考核,学员有评比,成果有展示,人人有发展的培训要求,开班几个月来,活动中心取得了可喜成绩:举行了4次大型成果展示,邀请了家长参与管理与考核评比,并广泛征询家长的意见。有近百名学生的作品在市、区电视台播放,在市、区报纸、杂志上刊登。

在全市举行的“关爱留守儿童”演讲比赛中,中心学生谈夕荣获一等奖,在市、区举行的征文、象棋等比赛中,中心学生有50多人次分获一、二、三等奖。承办区级校园集体舞培训核中小学生象棋赛,获优秀组织奖,有近30多名学生参加市侨联大会的献辞等活动,受到了市主要领导的亲切接见,并与他们合影留念,充分展示了活动中心小学生的风采和优秀素养。2008年4月3日,江苏省长荣京剧院和淮阴区棋协经过多方面考察和了解,把活动中心确定为“京剧长荣培训基地”和“区青少年棋类培训基地”。这两朵艺术奇葩在活动中心落户,不仅是对活动中心的肯定,更是对活动中心工作的激励,也是“传统文化进校园”这一活动赋予了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光荣使命。

淮阴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始终坚持公益性原则,积极开展各类公益活动。中心的图书室、体育场所等定期对外开放,双休日为学生借阅图书,丰富了学生知识面,拓展了他们的视野。积极开展社团活动。举办了大型合唱队、大型校园集体舞、校园艺术节,举行了喳鸣文学社,与报社联办了“少儿天地”栏目等。充分放大青少年活动中心的社会效应,辐射了活动中心的社会功能。

青少年活动中心以贴近和服务广大未成年人为宗旨,以兴趣培养为核心,以特长训练为重点。突出校外与活动的特点,充分发挥其阵地作用和服务功能,为全面提升学生的素质品味和推进素质教育作出应有贡献。

3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