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科学普及 科普基地 盱眙县
江苏省盱眙铁山寺天文科普园
时间:2019-05-07  浏览次数:  字号:[ ]

41.jpg

盱眙铁山寺科普园位于国家森林公园铁山寺自然保护区内。科普园占地面积10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内设日晷,天象演示厅,天文图片展示厅,世界珍奇的蝴蝶展厅,吻月厅,报告厅等,拥有上万件天文知识图片和美国引进的斯密特-卡特望远镜,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天文科普园之一。

观测站

1998年中科院考虑到南京城光源污染严重,派了多名专家,在全国各地选了许多拟建点,进行了漫长的选址过程,最终因跑马山空气清新,视宁度好,天空透明度高,没有任何大气污染,干扰小,工作环境清静等优越条件而脱颖而出,并于2000年在其山顶举行了此观测基地的奠基仪式。作为中国科学院重点工程的紫金山天文台盱眙铁山寺观测站,建好以后的观测站有7台望远镜。亚洲第一、世界第三的近天体观测望远镜也将进驻山上。届时盱眙铁山寺将名扬世界。

天文科普园

紫金山天文台盱眙铁山寺科普园就在跑马山的脚下,园内投资550万元,占地100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园内设施先进,环境优雅,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天文科普园之一。宇宙是广袤、神秘的,天文学是最古老的学科,是其他自然学科之母,古老的天文学充满了神秘和梦幻,在这里各位可以用这里的设备一起看日升日落,一起感受天际的浩瀚,探索天空的奥秘。

天象演示厅

共有尽百块展板,主要介绍天文学方面的知识,三分之一的图片都是国内首次展出的。天外来客陨石,将向游客展示宇宙的无穷魅力。包括银河系全景图和太阳系全景图,并分别展示了太阳系的九大行星。

活动星盘

活动星盘一共有两个作用,第一,可以随时随地查找某天某时可以看到的星星;第二,可以查出每个人的星座。  环境

陨石

展示柜里所放的是“天外来客”陨石,它是1997年堕落在山东鄄城的。比较粗糙的这面就是朝向地球的一面,和大气有过摩擦。1:10望远镜的模型,它的口径为1.04米,直径为1.2米,它的主要作用有漂移扫描、远程控制、自动跟踪等。

光年尺

    光年尺是天文学中常用的一种单位,常用的单位还有天文单位、秒差距。现在人类可以观测到150亿光年之  正门

类的天体,就是说距地球150亿光年的天体人类看到的是它150亿年前发出的光,也就是说这颗星发出的光人类收到了,说不定星体现在已经不存在了。

望远镜

    从美国明达公司进口的施密特卡焦望远镜,它的口径为40公分,径筒长1.1米,放大倍为800度。望远镜分底座、机座、叉臂、径筒四个部分。圆顶内直径为6米,圆顶可以360度全方位的旋转,这样便于观测天空。天窗可以打开,但是它必须是在晴朗的夜空才可以观测。在铁山寺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天文台望穿浩渺宇宙,铁山寺看破滚滚红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