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科学普及 科普讲师团
关于增补淮安市科普讲师团成员的通知
时间:2022-06-10  浏览次数:  字号:[ ]

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县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各高校科协,各市级学(协)会:

       市科普讲师团自成立以来,共举办了500多场科普讲座,在文明城市创建、科学知识普及、助力乡村振兴、提高公民科学素质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促进了淮安高质量跨越发展。随着新形势发展,科学知识更新频繁,为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21—2035年)》,适应和满足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科普需求,提供更好的科普公共服务,市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办公室决定增补淮安市科普讲师团成员,扩大科学传播队伍。

       一、科普讲师团服务宗旨

       面向社会公众,广泛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传播科学文化、文明城市建设宣传、书香城市建设宣传等活动,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推进科普资源开发与共享,为未成年人、老年人、农民、产业工人和城镇劳动者、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等重点人群的科学传播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科普讲师团宣讲重点内容

      (一)社区:文明城市建设、环保与生活、饮食与健康、运动与健身、心理咨询、常见病防治、家庭教育、智慧生活、人工智能、全民阅读等科普知识。

      (二)学校:文明城市建设、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生态文明、身心健康、防灾避险、全民阅读等科普知识,科技创新、科学教育、科技实践以及校内外“第二课堂”等研究性学习的研讨、交流与培训。

      (三)农村:乡村振兴,水产、畜禽、粮食作物、花卉苗木、果树、蔬菜、食用菌、中药材等农村生产和农产品种植加工、电商销售等实用技术以及全民阅读、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科学生活等科学知识。

      (四)机关:文明城市建设、党的基本理论、科技前沿、产业集聚发展、工作与学习、运动与健康、心理健康、全民阅读等科普知识。

       三、讲师团工作任务

面对重点人群开展科普讲座、传播科学文化,指导和帮助公众了解科学,依靠科学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积极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组织编写科普宣传资料;承担市科协交办的其他科普工作任务。

       四、讲师团成员的基本条件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心公益事业,具有科技志愿服务精神和较强的科普服务意识。

       2、在某一专业领域有较突出的成果或较高的业务水平,具有教学实践经验的专家、学者。

       3、面对不同文化层次人群,具有良好的语言组织能力和传授能力。能够深入浅出地讲解科普知识,讲课时生动有趣,通俗易懂,具有一定的亲和力、感染力和吸引力。

       4、身体健康,服从安排,积极承担科普宣讲任务,年龄不超过70周岁。

       五、讲师团成员申报

       申报采取自主申报和单位推荐相结合的方式,各县区科协、市级学会、高校科协、各有关单位作为科普讲师团推荐单位,负责组织本系统或本地区本专业的推荐工作。

       申报材料包括淮安市科普讲师团专家推(自)荐表、科普宣讲的课件、视频图片等资料,于6 月30日前报送市科协科普部,同时发送电子版至指定邮箱。

       联系人:刘寅,邮箱:haskx@sina.com,联系电话:17315101781,地址:淮安市行政中心南楼740室。

       

       附件:淮安市科普讲师团专家推(自)荐表

       



淮安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6月9日



附件淮安市科普讲师团专家推(自)荐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