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科学普及 科普讲师团 文件公告
科普讲师团

文件公告

讲师概览

关于重新申报淮安市科普讲师团的通知
时间:2019-03-18  浏览次数:  字号:[ ]

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县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各高校科协,各市级学(协)会:

市科普讲师团自成立以来,共举办了240多场科普讲座,在文明城市创建,科学知识普及,弘扬时代新风、农民脱贫致富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促进了淮安高质量跨越发展。随着信息化时代的来临,科学知识更新频繁,为了适应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科普需求和基层开展科普宣传活动的需要,为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16—2020)》,市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办公室决定进一步整合全市科普资源,重新组织申报淮安市科普讲师团。

 

一、讲师团服务宗旨

面向社会公众,广泛开展弘扬时代新风、传播科学文化、文明城市创建科普行、科普信息化宣传等活动,推进科普资源开发与共享,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为青少年、农民、社区居民、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知识普及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讲师团宣讲重点内容

(一)社区:文明城市创建、环保与生活、饮食与健康、运动与健身、心理咨询、常见病防治、国学教育、家庭教育、家庭理财、家庭烹饪、旅游指南、生活常识、就业指导等科普知识。

(二)学校:文明城市创建、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生态文明、身心健康、防灾避险等科普知识,科技创新、科学教育、科技实践以及校内外“第二课堂”等研究性学习的研讨、交流与培训。

(三)农村:脱贫攻坚、水产、畜禽、粮食作物、花卉苗木、果树、蔬菜、食用菌、中药材等农村生产和农产品贮藏加工、销售等实用技术,以及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科学生活等科学知识。

(四)机关:文明城市创建、党的基本理论、科技创新前沿、433产业发展、工作与学习、运动与健康、心理健康、文学修养等科普知识。

三、讲师团工作任务

在青少年、农民、社区居民、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四大重点人群中开展科普讲座、传播科学文化,指导和帮助公众了解科学,依靠科学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积极为淮安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组织编写科普宣传资料;承担市科协交办的其他科普工作任务。

四、讲师团成员的基本条件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心公益事业,具有志愿服务精神和较强的科普服务意识。

2、在某一专业领域有较突出的成果或较高的业务水平,具有教学实践经验的专家、学者优先邀聘。

3、面对不同文化层次人群,具有良好的语言组织能力和传授能力。能够深入浅出地讲解科普知识,讲课时生动有趣,通俗易懂,具有一定的亲和力、感染力和吸引力。

4、身体健康,服从安排,积极承担科普宣讲任务,年龄不得超过70周岁。

五、讲师团成员申报

申报采取自主申报和单位推荐相结合的方式,各县区科协、所属学(协)会、各有关单位作为科普讲师团推荐单位,负责组织本系统或本地区本专业的推荐工作。

申报材料包括淮安市科普讲师团专家推(自)荐表、淮安市科普讲师团成员信息统计表、科普宣讲的课件、视频图片等资料,申报材料纸质版一式两份于3 月 28日报送市科协科普部,同时发送电子版至指定邮箱。联系人: 单昌胜,邮箱:haskxkpb@.163com,联系电话:0517-83605062,地址:淮安市行政中心南楼738室(市科协科普部)

六、讲师团组织管理

1、淮安市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根申报情况,择优聘请为淮安市科普志愿讲师团成员。

2、淮安市科普讲师团组织管理参照《淮安市科普讲师团管理办法(试行)》。

3、根据年度工作开展情况,组织对优秀科普讲师团成员进行表彰。

 

附件:

                淮安市科普讲师团管理办法(试行)

                淮安市科普讲师团专家推(自)荐表

 

淮安市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