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科学普及 青少年科技教育 其它活动
关于举办淮安市第四届青少年水利与气象科普知识大赛的通知
时间:2019-01-22  浏览次数:  字号:[ ]

各县区水利局、气象局、教育局、科协,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 (2016-2020年)》,迎接第59个世界气象日、27届世界水日、32 届“中国水周”和31届科普宣传周。决定由省气象学会,市水利 局、市气象局、市教育局、市白马湖办、省洪泽湖渔管办和市科 协7家单位共同举办淮安市第四届青少年水利与气象科普知识大 赛。通过活动,在全社会广泛开展水利与气象及以鱼活水、以鱼 净水等科普知识宣传,进一步了解和掌握水利与气象、水生生物 资源养护与渔业资源增殖放流等、对人类社会生产生活的影响, 增强广大民众应对洪涝、气象灾害的能力,促进公众对科普知识 的了解和宣传,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做出积极的探索。现将有关 事项通知如下:

一、举办单位

本次活动由省气象学会,市水利局、市气象局、市教育局、 市白马湖办、省洪泽湖渔管办和市科协共同主办,市水利学会、 市气象学会、市地学会和市科普志愿者协会承办。

二、竞赛时间

个人赛竞赛时间:2019年2月18日至3月20日;

 团体赛预赛时间:2019年3月10日;

 决赛和抽奖时间:2019年3月24日;

地  点:淮安市电视台演播大厅。

三、参加对象

全市中小学生(含职业学校学生)均可参加。

四、竞赛形式

本次系列科普活动由以下两部分构成:

1、淮安市第四届青少年水利与气象科普知识竞赛 竞赛分个人赛和团体赛两个阶段

(1)个人赛:采取网上竞赛形式,学生登录淮安科协网 (http://kx.huaian.gov.cn)、科普淮安微信公 众号、淮安教育网(http://jyj.huaian.gov.cn) 下载答题,90分以上的同学参加抽奖。

01.png

(2)团体赛:全市各中、小学校组队参 加预赛,每学校限报一个代表队,每个代表队由3名队员组成。 各参赛队请于2019年3月7日前将填写的报名表寄送至市科协科 普部。地址:淮安市行政中心南楼738室,邮编:223001。

(3)团体预赛中小学两个组总分最高前6名代表队进入决赛 (竞赛办法见附件)。

2、淮安市第四届青少年水利与气象科普征文竞赛

本次征文分成小学组和中学组两个组别。其中小学组控制在 600字以内,中学组控制在1200字以内,作者要联系自己的生活 实际,表达自己对水利与气象的认识与理解,体现出热爱家乡、 保护地球、保护水生生物资源和水环境的情怀。征文除诗歌外其 它文体均可。征文电子稿上传信箱:2427865892@qq.com。(征 文参赛要求见附件)。

征文截止时间为2019年4月20日。主办单位将组织专家评委 对参赛稿件进行评选。获奖征文将在《科普淮安》杂志、淮安市 水利局和淮安气象局官网上刊登。

五、竞赛奖励

1、团体奖(奖励参赛学校),中小学两个组分别设:

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组织奖8名;

2、个人奖:一等奖 1 名、二等奖 5 名、三等奖 10 名;

3、征文类: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

各校组织本次竞赛情况,将纳入“淮安市科学教育”考核。

 六、比赛内容

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

3、《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

4、《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

5、《江苏省节约用水条例》;

6、《江苏省生态河湖行动计划(2017—2020年)》;

7、《淮安市古淮河保护条例》;

8、《淮安市中小学生水情教育读本》;

9、日常生活相关的水利与气象知识等。

七、大赛要求

本次活动是我市全面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 方案(2016-2020年)》,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一项重要举措。各 县区、各部门要积极行动起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认真做好参 赛的组织发动工作。要充分争取社会各界对本次活动的支持,形 成良好的全民参与氛围。各单位要坚持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认真组织和各项活动的开展,确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组委会办公室地址:淮安市行政中心南楼738室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徐光兵  0517-83105062

                                单昌胜  0517-83605062

                                沈雪芹  0517-83655403

邮政编码:223001

附件:

淮安市第四届青少年水利与气象科普知识大赛组委会成员名单

淮安市第四届青少年水利与气象科普知识个人赛竞赛规则

淮安市第四届青少年水利与气象科普知识团体赛竞赛规则

淮安市第四届青少年水利与气象科普征文竞赛要求

淮安市第四届青少年水利与气象科普知识大赛团体报名表

 

 

江苏省气象学会                 淮安市水利局  

淮安市气象局                  淮安市教育局 

淮安市白马湖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        江苏省洪泽湖渔业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淮安市科学技术协会 

2019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