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走进科协 政策文件 国家级政策
怀进鹏:中国科协引领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
时间:2020-07-20  浏览次数:  字号:[ ]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党中央对科技和群团工作给予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 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中国科协是党领导下科技工作者的群团组织, 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牢牢把握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根本要求,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始终牢记肩负的政治责任, 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 凝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磅礴力量。

提高政治站位, 准确把握科协发展政治方向

政治性决定着群团组织的性质和方向, 是群团工作沿着正确道路前进的根本保证。中国科协始终牢记科协组织政治属性, 深刻认识科协工作是政治工作, 政治使命是根本使命, 强调脱离政治性这个灵魂, 科协事业就会迷失方向。

科协党组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群团改革的重要思想, 以“1-9·6-1”三层次工作布局打造科协系统改革发展“升级版”。 “1”即坚持一条主线,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 将科协组织打造成为新时代创新先锋, 充分彰显科协组织的政治性, 是科协工作的“纲”与“魂”。 “9”指通过智库、学术、科普“三轮”驱动, 国际化、信息化、协同化“三化”联动, 外向拓展、纵横融合、网络活跃“三维”聚力, 全力推动科协工作格局重塑、流程再造和组织重构, 增强组织力和组织活力, 实现提升“四服务”效能、服务科技强国建设的倍增效应。“6”是组织实施“凝心聚力”“智汇中国”“学术引领”“科普品牌”“外交助力”“数字科协”六项重点工程, 打造科技工作者的精神殿堂和情感家园、中国特色科技创新高端智库、世界水平科技创新高地、支撑国民素质提升的战略力量、世界一流民间科技人文交流平台和智能泛在的智慧科协。“9”和“6”是工作格局和任务部署, 充分展现科技群团的先进性, 是科协工作的“形”与“体”。最后一个“1”是为科技工作者精心办好一批实事, 以服务科技工作者为中心, 通过提升凝聚力和组织力, 引导科技工作者更好履行科技报国、创新为民的使命, 充分体现创新服务的群众性, 是知行合一的落脚点, 是科协工作的“本”与“旨”。三层次工作布局是全方位、立体化的统筹部署, 是推动科协事业高质量发展、展现新气象新作为的重要基础。新时代党有号召, 科技工作者有行动, 科协组织必须有新担当新作为。

强化政治担当, 推动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

一是精心组织动员, 持续深入开展学习。推动各级科协组织、全国学会持续加强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截至5月底, 科协系统举办各类学习活动1000余场, 26000余人次参加;举办地方科协主席和全国学会理事长专题培训班, 科技工作者、女科学家座谈会, 引导科技工作者学在前、悟在前、做在前。

二是创新方式方法, 提升宣传时度效。结合科技工作者需求和科协特点, 与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联合制作宣传片《嘱托》, 首次全面展现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事业、科技工作者的深切关怀和殷殷嘱托。两院院士大会召开当晚, 该片于新华社新媒体平台首发, 仅12小时点播量即突破百万。同步推出的《嘱托》微视频英文版, 也在新华社客户端和总粉丝量超过5000万的新华社海外社交媒体英文账户发布, 向世界展示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中国精神。

三是坚持示范引领, 发挥“关键少数”表率作用。党组同志带头深入一线调研宣讲, 督导基层落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党的十九大以来组织学习20余次, 邀请曲青山、程恩富、颜晓峰、王雷鸣等全国知名专家作专题辅导报告。

四是加强政治巡视, 形成抓实见效工作闭环。及时建立巡视制度和工作机构, 启动对机关各部门及直属单位的党组巡视工作, 着重看被巡视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得够不够、领导班子凝聚力强不强, 是不是坚定地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不是在管党治党上体现全面从严的要求, 坚持从政治上找问题根源, 检验被巡视单位党的政治建设成效。

坚持政治引领,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是熔铸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在科技界传承“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和“西迁精神”, 弘扬黄大年、南仁东等当代科学家精神。召开中国科协成立60周年百名科学家、百名基层科技工作者座谈会, 发布《科技中国梦建功新时代》倡议书, 凝练爱国、创新、求实、协同、人梯等核心元素, 激发科技工作者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强国之行。

二是讴歌新时代最美科技人物。开展“爱国、奋斗”精神主题教育宣传活动, 阐释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思想中蕴含的创新方法论, 向全世界展示中国科技工作者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无私奉献的胸怀与担当。举办纪念全国科学大会召开40周年座谈会及“西迁精神”座谈会, 推出“科技中国梦建功新时代”主题报告会, 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凝聚强大精神动力。

三是持续推进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组织德学双馨的院士专家宣讲队伍, 引导广大研究生、大学教师和科研人员严谨治学、诚实做人。组织新当选院士专题研修爱国奋斗精神, 激励领军人物做学术学风双引领的表率。启动100场科学家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巡回报告活动, 面向基层和一线科技工作者深入宣传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思想。

四是组织看望慰问科技人员。党组成员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之际, 分别看望和慰问一批著名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 送去党中央对科技工作者的关怀和温暖。同时组织各级科协开展慰问工作, 倾听科技工作者的心声, 反映他们的诉求、意见和建议。

加强政治建设, 永葆科协组织政治本色

一是抓好思想建设这个根本。高度重视思想建设对政治建设的推动作用, 把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 教育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和领会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 准确掌握新思想蕴含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按党章党规党纪规范言行, 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是抓好组织建设这个载体。启动“智慧党建”行动, 搭建“党建+互联网”平台, 全面提升科协党建科学化水平。开展省会合作试点, 服务国家和区域重大发展战略, 推进上下联动, 在健全党的全面领导机制、强化政治引领政治吸纳、团结科技工作者发力主战场等方面形成合力, 增强科协组织力。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 认真落实“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 切实增强干部队伍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加强执行力建设, 坚持每月召开工作调度会, 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 改进考核方式方法, 探索建立关键绩效指标考核制度和重大工程干部业绩档案, 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三是抓好纪律建设这个关键。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三个表率”。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探索强化各类监督的有效途径, 加强科协组织监督体系的顶层设计, 坚持、完善、落实民主集中制。发挥巡视利剑作用, 扎实有序推进党组巡视全覆盖, 坚决把政治巡视要求贯彻到巡视全过程, 确保科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道路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