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走进科协 政策文件 省级政策
关于印发《江苏省企业“创新达人” 宣讲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8-06  浏览次数:  字号:[ ]

各设区市科协、有关单位:

根据中国科协企业“创新达人”宣讲试点工作要求,近期省科协研究制定了《江苏省企业“创新达人”宣讲活动实施方案》,现予以印发,请结合实际认真落实。

江苏省科协技术协会

2020年8月4日


江苏省企业“创新达人”宣讲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群团工作和科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中国科协工作部署,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参与“科创江苏”建设,服务区域经济融合发展,全力夺取“双胜利”,特制定江苏省企业“创新达人”宣讲活动实施方案。

一、活动目的

组织开展企业“创新达人”宣讲活动,旨在通过组织推荐、专家评审、网络投票、线上线下宣讲等活动形式,自下而上遴选一批企业“创新达人”,深度挖掘企业科技工作者创新争先、奋斗报国的典型事迹,宣传企业科技工作者在抗疫和复工复产、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人物,增强企业科技工作者的荣誉感和归属感,激发企业科技工作者的创造活力和创新热情,提升科协组织对企业科技工作者的凝聚力和影响力,探索形成科协组织密切联系企业科技工作者的长效机制,提高企业科协在企业创新方面“破题”“解题”能力,促进企业科协实现创新驱动良性发展。

二、活动内容与目标

1. 各设区市科协通过评审、网络投票、小型宣讲会等形式,遵循“公平、公正、公开、择优”原则,面向企业一线科技工作者,重点挖掘近年来,尤其是疫情发生后,在科学研究、技术应用、科技推广、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等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具有示范意义的典型人物进行推荐,在全省推荐企业“创新达人”100人,组建企业“创新达人”宣讲团;

2. 各设区市科协所辖区域企业遴选的覆盖率不低于80%,参与企业“创新达人”推荐工作的企业(园区)科协不少于300家或占辖区内企业(园区)科协总数比例不低于50%;

3. 通过线上线下模式,省科协组织举办企业“创新达人”宣讲活动,组织汇編100个案例集和专题视频资料,在主流媒体和科协系统进行宣传;

4. 建立科协推动科技工作者交流相关活动的长效机制;

5. 建有企业科协的优先考虑,并以此推动企业科协发展。

三、实施步骤

1. 动员部署阶段(6月25日-8月15日)

各市、县(市、区)科协广泛宣传“企业创新达人”推荐活动,结合“科创江苏”建设和“创新方法大赛”、“科技信息应用”等科创活动,深入挖掘企业科技工作者创新争先、奋斗报国的典型事迹。

2. 组织推荐阶段(8月15日-9月15日)

各市科协按照企业科协分布做好本地区(本单位)企业“创新达人”的组织推荐工作,并向省科协提交典型案例材料。有条件的企业(园区)科协可通过内部演讲比赛或宣讲活动产生推荐人选。

3. 资格审查阶段(8月31日-9月15日)

各设区市科协负责汇总审查辖区内推荐材料,筛除不符合条件的推荐材料并及时向相关单位通报审查结果。

4. 逐级选拔阶段(9月15日-9月30日)

各设区市科协梳理辖区内通过审查符合条件的企业“创新达人”候选名单,通过专家评审、网络投票、小型宣讲会等形式,从名单中遴选出本辖区的企业“创新达人”(总数满足名额分配表要求,且来自同一企业的不超过2人),同时推荐企业“创新达人”宣讲活动候选宣讲代表。

省科协汇总各地市科协推荐的企业“创新达人”候选名单,通过专家评审、网络投票等形式,产生江苏省企业“创新达人”正式名单(人数不超过100人),其中包括企业“创新达人”宣讲代表15人(各地级市均不超过2人)。

5. 集中宣传阶段(9月30日-10月31日)

通过线上或线下形式,省科协组织举办企业“创新达人”宣讲活动;聚焦企业“创新达人”的新思路、新方法、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制作典型事迹案例集和专题视频等资料,通过主流媒体和科协系统渠道进行推广宣传;利用各类宣传活动和平台机会,就科协如何进一步扩大对企业的组织覆盖和服务覆盖、推动各类创新资源向基层下沉等问题,广泛征求企业一线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和建议。

6. 成果总结阶段(10月31日-11月15日)

总结活动经验与不足,完善形成宣讲活动组织的可推广工作机制。梳理意见建议,凝练形成有效激发基层科协组织活力、密切联系企业科技工作者的长效机制。

省市科协均需建立以1名分管领导为组长,相关企业工作部门、宣传部门以及所属服务企业工作单位为组员的工作小组,主要负责该项活动的整体统筹、组织协调、学习宣讲等序列工作,确保如期完成相关活动内容并取得实效。

四、推荐办法

(一)推荐标准

1. 热爱祖国,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思想政治坚定,作风廉洁,遵纪守法。

2. 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热爱本职工作,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献身、创新、求实、协作”的科学精神。

3. 长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应用、科技推广、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等科技事业,坚定创新自信,勇攀科技高峰,在重点产业领域或关键核心技术方面取得重要创新性成果、创造较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得到广泛认可,适合公开宣传,有突出的先进性、代表性和影响力。

4. 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坚守在企业一线,创新争先,攻坚克难,积极推动企业抗疫和复工复产,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懈奋斗,在落实“六稳”要求做好“六保”工作方面表现突出的优秀基层科技工作者优先推荐。

5. 积极参与“科创江苏”、创新方法大赛促进江苏科技经济的融合发展,在学会服务站、院士创新协同中心、海智基地、科技服务队等载体建设和专企对接方面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企业科技工作者优先推荐。

(二)推荐渠道

采用单位推荐的方式,由企业(园区)科协作为企业“创新达人”推荐单位。各设区市科协汇总本地区各企业(园区)的推荐名单后,按照推荐标准产生本地区的推荐名单。同一企业科技工作者只能有一个推荐单位,不可重复推荐。

(三)名额分配

省科协按照各设区市企业科协数量对各地企业“创新达人”名额进行分配,各设区市采用差额方式产生推荐名单,差额比例不低于20%。

(四)材料要求

江苏省企业“创新达人”个人事迹要反映工作成效、主要做法和经验体会,可供学习推广,字数控制在1000字以内,提供1至2张照片原图,保证清晰度,填写推荐表(见附件1)完成相关审核并盖章,将所有材料统一以电子文档打包形式,按照附件2操作手册报送至省科协。

注:材料报送不需要纸质版,请提供附件1的Word版和PDF版各一套,PDF扫描版需加盖相应公章,若有其他证明材料可添加附件,打包成一个压缩文件上传。

各市级科协审核通过后填写汇总表(见附件4)通过邮箱(jsqc@jskjzx.org.cn)发送至省科协,请提供附件4的Word版和PDF版各一套,PDF扫描版需加盖相应公章。

联系方式:

江苏省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  唐  杰  17601565665

江苏省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  李奕辰  13016959159